“宝万之争”迎多赢结果

2016-03-18 09:46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万之争”迎多赢结果

意料之中,宝能系投下了关键的赞成票,在昨日举行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宝能系未选择狙击万科的决定,让经历了大半年的“宝万之争”有了较为明朗的解决方向,万科或将通过引入“白衣骑士”深圳地铁保住股权上的控制力,而宝能系也将从利好中坐享其成。

万科继续停牌

昨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了备受瞩目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表决《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实际上,万科A股已经停牌数月,而此次股东大会却与此前的停牌讨论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万科副总裁谭华杰对于提请延期复牌的原因说明如下:一是避免内幕交易;二是涉及国有资产转让;三是重大资产重组需要时间。

由于在临时股东大会之前万科披露了增发新股以引入深圳地铁的战略合作,因此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结果,决定着万科的上述计划能否得到股东同意并得以实施。而在众多股东中,现任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的态度十分关键,某种意义上,深圳地铁的进入就是万科管理层为狙击宝能系的侵入而下的一盘棋。

根据昨日股东大会的最终结果,宝能系选择赞成。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临时股东议案获得87亿股投票,其中赞成84.5亿股,占比97.13%;反对2.2亿股,占比2.59%;2000多万股弃权。由此,万科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在此后的3个月时间,万科将为迎来深圳地铁这个股东而继续筹谋规划。

宝能的赞成票

本周当万科将引入深圳地铁的计划公诸于众之时,公众的焦点落在了宝能系身上。是投下反对票,继续保持股权僵局甚至提请要约收购,还是会投下赞成票,在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利好之下,坐享第一大股东的分红?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两个选项摆在眼前之时,宝能系选择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而昨日投票结果也是如此,宝能系代表最终选择赞成继续停牌,从而为万科的重组创造了足够的时间。在股东大会后,宝能系向媒体回应表示,此番决定的考虑初衷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宝能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此前就有行业人士表示,从目前万科对应的市盈率以及停牌期间A股市场的综合跌幅看,万科复牌后下跌的幅度保持在20%左右,这将极大考验宝能系的承受能力,而宝能系又难有继续增持的实力,因此坊间甚至有“宝能系退出”的猜想。一位不具名行业人士表示,相较于此,宝能系支持万科重组,对其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万科宣布与深圳地铁合作的第二日,万科H股上涨12%,最后收涨10%,由此可见万科重组计划的潜在利好所在。此外,前几日万科公布了2015年分红方案,每股分红7.2元,股息支付率高达45%,这也是极力讨好各大股东的行为,因此作为现任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投出赞成票后,无论在资本利得还是分红上,肯定都是受益的。”

重组待续

纠葛多时的“宝万之争”最终或将以宝能系的妥协和深圳地铁的进入而结束拉锯战。按照万科的计划,深圳地铁将向万科注入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资产,万科将采取以向深圳地铁发行新股为主的方式引入资产,初步交易对价介于400亿-600亿元之间。按照万科停牌前的市值计算,深圳地铁的持股比例在12%-18%之间。若剧情按照双方备忘录的内容继续上演,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将联合华润、安邦以及深圳地铁,守住股权上的绝对控制力。

不过,目前与深圳地铁之间的合作内容仅限于合作备忘录,并非完全无变数。此外,万科重组涉及向深圳地铁发行定增计划,发行新股的总体规模、每股价格等也必须得到股东大会2/3股东的同意方能顺利进行,而这当中,目前持股24.26%的宝能系依然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在后续重组中,宝能系态度仍然至关重要。

另值得一提的是,万科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除了深圳地铁之外,万科已于2015年12月25日与另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的合作意向书,除上述潜在交易对手之外,万科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阿茹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