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谋新篇

2016-03-16 09:1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攻坚克难谋新篇

今年两会期间,就如何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攻坚克难的方向和着力点,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事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正确理念是攻坚克难的先导。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更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坚定自信是攻坚克难的前提。“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尽管难和险增多,但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面向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必胜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雄厚积累,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巨大潜能和内生动力,来自于我国经济结构的加速优化,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务实既是方法论,也是一种担当。深化改革进行到今天,涉的是险滩,啃的是硬骨头,少不了攻城拔寨,容不下“花架子”,来不得“嘴上功”。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松。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要牢牢把握住“实”字,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要素投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实力。

可以预见,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正确方向,脚踏实地推进,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