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关注资本市场七大热点

2016-03-15 15:41 西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关注资本市场七大热点

“改革”和“创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传递出一些新信息令期待良久的资本市场十分振奋。对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可“按图索骥”关注未来市场的七大领域新热点。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分析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四大投资信号: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的货币政策更注重灵活性,大类资产配置上可优先考虑固定式收益;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龙头企业,关注科技制造业和消费品品牌;三是消费和民生类可重点关注医疗保健等健康产业;四是环保类可关注有科技竞争力能够异地扩张的企业。

具体来说,市场专家建议,可“按图索骥”关注七大新热点:

【关注营改增受益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自营改增改革提出至今,减税的力度逐年提升,瑞银证券预计,2016年营改增覆盖最后四大行业后,减税规模约为3836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可能是此次营改增试点中受益最显著的行业,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营改增改革,将有助于解决不动产行业在生产、流通、分配等环节存在的重复征税问题,建筑行业的税负压力也将有所降低。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今年将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等领域的市场准入,严控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放松管制有利于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改善企业盈利。

孙建波说,建议重点关注去产能行业、中国制造2025、中高端民族品牌的培育以及本土消费和服务品牌。

【关注国企改革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国企改革在2016年将步入“政策落实年”,未来市场将面临的投资机遇有:一是行业整合重组,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建筑、船舶、军工等行业;二是并购开放,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三是地方国企,地方国企改革要和地方债务的化解、投融资平台的清理、财税体制等问题结合起来;四是优质资产注入,关注大集团小上市公司,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且有优质资产。

【关注新兴产业的新热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新兴产业给予了较大篇幅,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以中国制造为主线,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提出的细分领域,如数字创意、时尚消费、光网城市、在线监测等有望成为2016年的新热点。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政府更强调了“互联网+”在产业升级中发挥分享经济作用,尤其还强调“推进互联网产业的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包括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关注政府融资的新基建】

将“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问题放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较低的,按法定程序适当增加债务限额。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2016年地方债务置换力度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将会加大,与新基建相匹配的,如公共事业、地下管廊、PPP、高铁等,以及产业政策扶持的新经济、转型类的项目,如新能源汽车等受重点关注。

【关注节能环保新热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最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到节能环保产业,从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到“新兴的支柱产业”,再到“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可见中央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土壤修复行业短期将成为环保板块景气度最高部分,中水、人体健康、PPP落地同为环保行业值得关注的方向。

【关注“三医”联动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随着药品价格市场化改革,以及医保对药品价格的引导和监督加强,医疗市场运营效率的提升,医药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银河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医养结合,持续关注社会资本办医,此外,关注药品器械评审制度持续改革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带来的利好。

据新华社 (记者桑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