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出“组合拳”促经济复苏

2016-03-15 09:58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洲央行出“组合拳”促经济复苏

近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由原来的0.05%、-0.3%和0.3%下调至0、-0.4%和0.25%。

欧洲央行同时决定从今年4月起将量化宽松计划(QE,即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目前的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并将非银行机构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作为合格资产纳入常规资产购买计划。

此外,欧洲央行还决定从今年6月起实施为期4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借贷利率参照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

欧洲央行此次推出的宽松“组合拳”力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应声骤跌,欧洲主要股票指数先升后跌。截至3月10日收盘时,德国DAX30指数、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2.3%、1.8%和1.7%。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这次推出的宽松“组合拳”完全是形势所迫,欧元区经济前景暗淡和通货紧缩风险不断加大迫使欧洲央行不得不采取降息、量化宽松等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目前,欧元区经济虽处于复苏轨道,但复苏势头依然脆弱。此外,欧元区失业率保持在两位数的高位,凸显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或央行采取刺激措施的必要性。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0.3%,欧元区今年2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下降到-0.2%。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元区经济虽将保持温和复苏的势头,但仍然面临下行风险,经济复苏步伐因新兴市场和金融市场波动而放缓。德拉吉说,受国际油价影响,欧元区通胀率今后几个月将不可避免地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甚至为负值。不过,德拉吉强调称,欧元区并没有陷入通货紧缩。3月10日,欧洲央行将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分别由原先的1.7%和1.9%下调至1.4%和1.7%,将2016年和2017年的通胀年率预估由原先的1%和1.6%下调至0.1%和1.3%。

欧洲央行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宽松措施促使经济增长和通胀率回归目标水平。德拉吉表示,欧元区利率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将持续至2017年3月。如有必要,量化宽松计划或延长至更长时间,直至通胀年率接近2%的目标水平。不难看出,欧洲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由-0.3%下调至-0.4%,实际上是向那些把多余资金存放在央行的银行收取更多费用,旨在鼓励银行增加向工商企业放贷。

不过,欧洲央行实施的这种负利率政策已经遭到部分经济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一方面,欧元区利率本已很低,隔夜存贷款利率再降只是量变而非质变,政策效果可能会不断递减。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再降负存款利率是想迫使银行增加对企业的贷款和促进经济发展,但银行因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而不愿冒险贷款给企业,实体经济可能因此而难以受惠。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欧洲央行如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或者长期维持负利率,个人及金融机构的行为将难以捉摸,这种政策将带来严重负面后果。有关人士分析指出,负存款利率在投资者眼中恰恰反映出央行的“黔驴技穷”。负存款利率政策实际上是对银行业在央行的存款收费,不仅不能有效提升需求,反而会压缩边际收益,从而导致现金流萎缩。同样,由负存款利率引发的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催生资产和信贷市场的泡沫,导致实体经济的严重扭曲。由此可见,欧洲央行再度推出宽松“组合拳”虽对欧元区经济、出口和金融市场或有刺激作用,但中长期却可能为欧元区经济乃至国际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严恒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