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

2016-03-15 09:4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快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

作为传统能源基地,要想真正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厚植区域竞争发展优势,创新驱动是首要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说,朔州市要以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以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快创新驱动对经济发展的引领。

产业创新依赖企业主体。“在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质量效益的同时,要统筹规划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食品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努力形成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新业态新产业竞相迸发的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全市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王安庞代表说,具体到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和措施,激发企业创造活力,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实现民营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双增强”。

人才是科技创新根本动力。王安庞代表认为,要想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新活力,只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资金管理,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同经济对接、人才培育同产业对接、创新成果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而这背后的根本动力在于人才。“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王安庞代表说。

抓住开放机遇拓展新空间。王安庞代表表示,朔州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既要推动产品产能“走出去”,又要加快项目资金“请进来”。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刘存瑞 李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