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协:2015年受理投诉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2016-03-14 14: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吉林省消协:2015年受理投诉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近日,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2015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咨询23476件,其中投诉7882件,解决6793件,投诉解决率86.1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9.3万元。

据介绍,2015年,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投诉同比上升138.09%,上升幅度居商品类投诉首位。从投诉性质来看,主要集中在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价格等问题上,如购销信息不对称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强制消费侵犯消费者选择权,以及超出法定举证责任倒置期,举证索赔难侵犯消费者求偿权等。

同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成为服务类投诉新热点。此类纠纷主要集中在预付式消费无保障,目前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对预付卡主体资质审核存在许多问题,如限制消费、霸王条款、经营者单方违约携款潜逃等;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从事服务的工作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机构持证上岗、对服务的内容和水平没有统一的标准,有时使消费者接受服务的质量大打折扣;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消费者往往被商家一些优惠政策或者高级服务吸引,但消费者在消费时却发觉无法达到当初宣传的预期效果;服务场所安全提示不到位,卫生条件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致人身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此外,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销售服务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互联网消费投诉也成为投诉调解工作的新重点。当前,经营资质真实信息难确认、商品真假难辨认、资金支付难保障、微信所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有争议等都是网络销售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此,省消协建议,在消费形势新常态下,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方式需适应市场发展实际,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深化日常监督检查,切实规范经营行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为社会公众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米韵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