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将新增10家以上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

2016-03-14 14: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宗晓丽)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市商务委、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创新举措,2016年,计划在全市开设10家以上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1-2月,北京市实现个人直购进口9.6万票、货值近2600万元人民币,月均增长近200%,这一数字充分体现了综合试点政策落地对跨境电商实现创新发展的推动效应。据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助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创新发展体现在4个方面:

建成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规范化发展

据介绍,北京市新建立的北京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可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出口、一般口岸出口、保税进口、一般口岸进口、个人直购进口等模式。相关人士表示,该平台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电子口岸,具备信息发布、企业备案、清单申报、报关、企业服务、信息查询和海关、检验检疫辅助监管等功能,实现了全程交易信息电子化、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可追溯,是目前全国管理模式最先进、功能最完善、服务水平最高的开放型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

改进通关模式,实现便利化发展

同时,国税部门对纳入“单一窗口”平台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货物,出口企业未取得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执行免征增值税政策;国门商务区、北京站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已经投入使用,北京站邮政处理中心已经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口岸一般出口的主渠道,可实现24小时便捷通关;北京海关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和“通道式验放”监管模式。北京海关只需管理相对人在公共信息平台备案,订单、运单、支付单三单信息可由电商、物流、支付机构任何一方代传,在报关企业税款总担保前提下,对个人直购进口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缴纳”,对货物一般进出口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办理通关手续,进口货物可在货物到达前向海关提前申报,出口货物在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后、装货24小时前向海关申报;检验检疫部门实施便利备案、便利申报、便利放行监管模式。

对接主流营销渠道,实现特色化发展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O2O直购体验、“平台中的平台”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三大类经营模式。此外,天竺综保区、平谷口岸、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发展。

建设产业园区,实现集聚化发展

北京市集“一中心、三园区、多基地”和大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集聚的集群式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网上零售额过亿元企业达35家。目前,天竺综保区正在与临空经济核心区进行资源整合,积极推进区内外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华北地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示范区。

记者获悉,未来市商务委、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进市区、进商圈等的政策支持和示范引导,搭建企业对接平台,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依托传统商业零售企业品牌效应、客流优势、实体网点资源和物流配送体系,探索业态创新,推进消费供给侧结构调整,满足消费者对国外品牌商品的需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