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成效初显 固投两年来首次回升

2016-03-14 09:3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策成效初显 固投两年来首次回升

近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及销售情况等数据。记者梳理发现,尽管持续下滑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两年来的首次回升,但工业生产、社会消费等数据并不乐观。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突出,未来调整投资结构、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将成为稳增长的着力点。

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比去年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差开局。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指出,工业增速放缓主要受多方因素影响。首先是外需低迷,出口降幅扩大,1-2月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4.8%,降幅比2015年12月扩大。与此同时,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生产增速回落,烟草行业生产也出现大幅下降。

工业低迷的同时,一直增长强劲的社会消费表现也不如预期。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相比去年12月回落0.9个百分点。在业内看来,这主要是受汽车、家电类等商品增速回落的影响。

受益于前期利好政策效果释放及居民住房消费升级,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相较去年全年大幅提高21.7个百分点。

事实上,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等一系列政策,经过去年一年商品房销售市场的温和回升,部分需求结束观望入市,消费者购房意愿被激发,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销售翻番。

“综合这些数据来看,今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前两个月恰逢春节,消费出现下滑十分反常,但CPI仍是上升的,这表明市场整体需求不旺,消费者的信心也不足。”他同时提醒,房地产销售情况大幅上扬是源于一线城市楼市的虚热,三四线城市高库存的问题依然存在,这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性扭曲情况仍未改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李铎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