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巨量信息待消化 A股是否变盘要看这些信号

2016-03-14 09:0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末巨量信息待消化 A股是否变盘要看这些信号

上周末举行的人大会议记者会,聚焦了所有投资者的目光,不论是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他们的答记者问无疑都会左右“三月份后半段”的A股行情。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记者会上,传达给资本市场的信息量实在巨大,如不及时消化,很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消化不良”!

池中水: 不靠货币政策刺激增长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如今的A股,如同一艘巨轮驶进水位不断下降的河流中,如何引流推动巨轮前行,是目前最为核心的问题。

在谈到货币政策时,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我个人估计未来还会是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行长此番言论看似符合市场预期,其实埋有伏笔,“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此假设坚定地指出了,央行有能力应对所有的变化,现在采取措施是以不变应万变,因此,目前货币政策依旧是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会灵活适度,以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

注册制:创造好条件搞

自从2015年两会提及注册制后,此三个字就是近一年来A股最高频、最受关注的政策。注册制何时推出?以何种方式推出?这都是投资者最希望了解的东西。

对于注册制,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这个词,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记者会上对注册制问题是这样表述的,“注册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但是,至于怎么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等。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一定会推出,但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环境下,还不适宜推出。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也指出,从短期来看必须创造条件,现在暂不具备实施注册制的条件,即使实施了也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对发行人信披的真实性必须严格审查。

地量交易:A股变盘在即?

两会期间,A股一直围绕2800点上下进行震荡,行情趋于平淡,主板与创业板跷跷板效应明显。上周五收盘,沪市单日成交已经低至1285亿元,这与2014年10月底启动牛市行情前的地量调整相接近,而创业板不及500亿元的成交也进入了阶段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交投情况来看,A股已经濒临变盘,在两会结束后,市场信息相对透明,唯一的变数就是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情况。因此,在无明显的利空利多消息刺激下,A股连续缩量后短期会选择方向概率较大。《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