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法列为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2016-03-12 11: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地产税法列为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刘修文

蒲长城

柳斌杰

两会发布 立法

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房地产税法”、“反腐罚没资金去哪儿了”、“党务部门的预算何时才能公开”等问题成为会上的焦点。

刘修文:

房地产税法列第一类立法项目

对于媒体关注的“房地产税法”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透露,调整后的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将房地产税法列为预备项目。

房地产税法草案适时提请人大审议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论证,同时做好起草草案等相关工作。”

刘修文说,待草案比较成熟,并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后,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修文用12个字概括此前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改革:“细致扎实、运行平稳、成效明显”。

他表示,两地改革试点是探索对个人住房在保有环节征税的宝贵经验,是符合房地产税制改革总体方向的。

同时也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要求并适时推进改革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反腐罚没收入应上缴国库

在回应“反腐罚没资金去哪儿了”的问题时,刘修文表示,执法部门所有的罚没收入都应该上缴国库,罚没行为应有“约法三章”。

刘修文说,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所有的执法机关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以及没收非法物品的变价款,都应该上缴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统筹安排。“所有的政府部门和机关都有三个不得:一是不得向执法部门下达罚没收入的指标,二是不得搞任何形式的留存或者分成,三是不得把罚没收入与执法单位的经费挂钩。”

他表示,将进一步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罚没财物的管理办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关于罚没收入的分配制度,规范罚没财物管理,真正做到罚缴分离,收支脱钩。

预算公开党务部门不断增加

对于舆论关注的“党务部门的预算何时才能公开”问题,刘修文明确表示,全国人大审查的中央预算中包括党务部门的预算。

他说,目前,编制部门预算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包括党的部门和机构,比如中组部、中宣部、中编办、中央党校,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

“部门预算都应当依法公开。”刘修文说,根据新预算法第14条的有关规定,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后,各个部门都应当在20日内公开本部门的预算,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

“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刘修文透露,目前公开预算的党务部门在不断增加,如去年中央党校、中编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向社会公开了他们的部门预算,而且同时一些地方的党务部门也公开了本部门的预算,数量都在不断地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公开的力度。”

蒲长城:

环保报告首列人大监督计划

新环保法2015年开始实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说,为切实保障法律制度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列入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已明确这项工作是年度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初步安排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这个报告。”蒲长城说,今年首次开展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同级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的报告,今后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法定的制度坚持下去,以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认真依法行政,认真依照法律履行职责,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认真接受监督。

“各级人大以及人大常委会将严格依法对政府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提高和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蒲长城说。

此外,蒲长城还表示,今年要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跟踪监督,通过人大组织开展的监督检查,通过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结合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对个别地方政府不作为的问题,要严肃依法问责。

柳斌杰:

基层食品安全执法力量薄弱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说,全国人大已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食品安全法在修改不到一年时间就进行执法检查,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执行力度。

柳斌杰表示,这部法律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宣传、普及不到位,很多生产者、消费者并不知道这部法律当中的规定;监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执法队伍、执法力量没有完全到位;执法力量薄弱,在基层仍然出现环节上无人监管的情况,法律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实施细则没有出台,这部法律原则上确定了各个环节食品安全的标准、预警机制、防控措施、依法处理、责任追究一系列环节,要实行起来还要有具体的细则来落实,比如说,一个豆芽菜谁管?豆是农业部门管,豆芽菜是工业环节的生产,这个产品是粮还是菜?管理当中还有很多的细节,要通过具体的法律执行细则;基层难题还没有解决,大多数地方还未制定食品管理法规。

“也不能责怪老百姓去买外国的产品。我们的安全质量要提上去,让人民信任,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这样才发挥食品安全法的作用。”柳斌杰说。

文/综合新华社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