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红利”落地先要转变价值取向

2016-03-11 11:2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创红利”落地先要转变价值取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股全民创业热潮汹涌来袭。但要想确保“双创红利”真正落地,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要解决的是价值取向问题。在中国文化基因中,人们的价值取向普遍缺乏对创业的认同和对创业英雄的崇敬。尤其是年轻人,对创业往往不屑一顾。在“双创”大潮中,这种局面虽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过,对于更广泛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似乎更崇拜那些光鲜靓丽的娱乐明星。而且,他们有时候还会沉醉在一些“非主流明星”搏出位、求出名、捞大钱的“成功逻辑”中难以自拔。反观国外的年轻人,他们对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创业明星的崇拜要远胜于娱乐明星。他们认为的成功是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奋斗去赢得名誉、地位和财富。

另外一种需要改变的价值取向,就是盲目的“造神运动”。在我们的创业文化中,存在着一种过度包装的倾向。“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大家都愿意讲;“走麦城”的痛苦教训,人们都愿意隐藏起来。在铺天盖地的“创业神话”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创业中来。不过,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准备好,而是在一种浮躁氛围的鼓动中草率行事。这样的取向是需要反思和改正的。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潮流。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袭来。这正是中国转型发展必须要抓住的机遇。所以,这个时候的“双创”,也就具有了更多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应该通过教育、舆论引导、媒体宣传为整个社会注入正确的积极的价值取向基因。这时候,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创业精神,树立创业榜样,用激动人心的创业故事引导人们,以创业为荣,并尽可能理性地去创业,争当创业英雄。

在价值取向的转变之外,对于创业本身来说,目前最缺的要素是完善的全产业链金融体系。如果说,“双创”是创业的一只翅膀的话;那么,完善的全产业链金融体系便是另一只翅膀。二者缺其一,创业都难以展翅飞翔。目前,虽然新三板在企业融资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但尚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如果跟美国硅谷的金融体系相比,更是相距甚远。因此,我们还需要大力发展VC、PC等各类金融形式,尽早建立完善的全产业链金融体系,为创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双创”的有效落实,还需要加强创业培训辅导,以防止大众创业者四处碰壁。除了加强各类创业机构的培训辅导力度外,在学校教育上也应该重点加强创业引导。从小学到大学,应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适当注入创业教育课程。从小培养创业兴趣,形成对创业的正确认识,掌握创业的基本技能,这样更利于为成功创业提供条件。(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左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