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记黄焖鸡米饭、正宗河间驴肉火烧等6家网络售餐无证商户被取缔

2016-03-11 11:1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家网络售餐无证商户昨被取缔

 摄影 王晓溪

北京市食药局将于本月底出台《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网络平台售餐服务。昨天上午,北京市稽查总局联合海淀区食药监联合执法,取缔了藏身在学院南路的六家从事网络售餐服务的无证餐饮企业,并将约谈相关网络订餐平台。

商户情绪失控 该店被暂停营业

“您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属于违规经营,现在依法对您进行处理。”执法人员对一家经营驴肉火烧餐厅的工作人员说。随后多名执法人员将该店内的冰柜、桌椅等经营工具搬上执法车,进行查扣。该店的老板娘自称“这个店是从别人手里‘盘下来的’,才开了两个月,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没办下来。”

紧邻北京邮电大学南门的“黄焖鸡米饭”也是一家无证餐厅,早餐时段看起来生意还不错。执法人员在进行查扣时,该店女老板一度情绪失控,连同亲属一边哭喊一边阻止执法人员将桌椅搬出门店。在经过执法人员劝说后情绪才渐渐平静。最终,该店因无证经营被暂停营业。在昨天的执法检查中,共发现六家无证商户都存在卫生问题。以“96度骨汤麻辣烫”为例,厨房的空间狭小逼仄,两个人转身都困难,生活用品和食材混杂在一起,厨房没有必要的冷藏设备,一些肉类食材甚至直接裸露在空气中。此外,食材下方放置着敞开的垃圾桶,切菜的砧板还可以明显看出霉渍。

通过网络搜索进行全市排查

此次执法检查共取缔6家无证餐饮企业,分别为:尚上捞小火锅,申五厨房、食光餐厅、张记黄焖鸡米饭,96度骨汤麻辣烫、正宗河间驴肉火烧。查扣的桌椅板凳、炉灶等经营工具装了满满的5大车。

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网监执法大队队长李旼表示,此次行动前期排查了这条街上的情况。“我们发现网络订餐平台上有一些商家,但是通过食药的许可证登记系统却没有发现相关企业的登记,也就是说他们涉嫌无证经营。”据了解,市食药监局下一步将通过网络搜索进行全市排查,“已经锁定了一些有问题的外卖单位”。

相关网络订餐平台将被约谈

此次取缔的六家无证餐饮企业都在经营网络售餐业务,执法人员除贴出责任改正通知书外,还清理了“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广告。市食药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执法中搜集的信息,约谈提供问题外卖餐饮的相关网络平台,严重失责的或将处以5万到20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