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两连胜:中美TMT有什么投资机遇?

2016-03-11 09:01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3月9日举世瞩目的围棋界“人机大战”首盘最终以代表人类出战的韩国棋手李世石投子认输,谷歌推出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备受瞩目;3月10日,AlphaGo实现两连胜。在遭遇全球市场波动后的“价值重估”后,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TMT(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再度受到各界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来,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科技行业高歌猛进,上市企业的市盈率以及一些科技“独角兽”的估值甚至高到令人乍舌。此外,中国的战略新兴板也有望在今年“亮相”。普华永道预期,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IPO将稳坐全球前三。

“从全球角度而言,人工智能绝对是一个热点。其实美国在2015年就出现了两大投资热点,即人工智能和Fintech(金融科技)。我们认为,热点将在2016年持续,”普华永道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就中国而言,我们认为AlphoGo所推动的投资热潮在中国相关投资领域还较为有限,毕竟这需要大量的研发和全方位的投入,这当前在美国市场更合时宜。”

中国人工智能仍需“韬光养晦”

当前,即使是经历了2016年的一波“恐慌性抛售”以及“互联网泡沫2.0来袭”等传言的打击,美国TMT行业仍受到各界关注,如谷歌、苹果和百度等对于人工智能近乎不计回报的研发投入也是致胜之本,这点中国仍有待发展。

例如,创造出AlphaGo传奇的谷歌公司,其一直都在投入巨大人力、资金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并频频收购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要知道,“阿尔法围棋”的创始人、现年39岁的德米什·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此前创立了以“解决智能”为理念的DeepMind公司,谷歌正是在2014年1月以4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DeepMind,成为当时欧洲规模最大的一笔企业并购。

其实,谷歌早前便开始在深度学习方面发力。2013年3月,谷歌收购了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杰弗里·希顿创立的深度学习企业DNNresearch,真正奠定了谷歌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领先地位。

对于机器人的收购,谷歌也更乐此不疲。谷歌此前收购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剥离出来的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Meka,接着又收购了东京大学旗下紧急救援机器人公司Schaft。

苹果公司也在2012年开始布局,当时其宣布了全新的语音识别系统:Siri,标志着苹果正式向人工智能进军。

此外,百度始终在深度学习技术的研发方面展现了极大的决心。在去年9月8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推出全新的机器人助理“度秘”,其将智能、服务合二为一。既能满足生活服务的刚性需求,又具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同时,度秘还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通过与用户的交流,度秘可以不断加深对用户的了解,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在相关领域,中国仍在探索之中。招商证券指出,2015 年工业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毛利率略有下滑,同时研发费用占比提升,工业机器人尚未形成大规模生产,成本增加,但是长期而言,加大研发和智造能力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与会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沈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就美国来看,人工智能、Fintech的热点也体现出资本市场对其的促进作用。在过去20~30年,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使得这些公司获得高估值,从而能大量投入研发。对于中国而言,这也是未来的关键一步。”

沈洁表示,2016年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关键年份,如何吸引更多好的公司上市,并吸引更多投资人来为这些高估值企业买单? 这也是对行业的良性促进。”

广证恒生研报显示,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其中,风投领域共完成40笔交易,总金额高达3.09亿美元,同比增加302%。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1190亿元人民币。

2016中国科技企业IPO或稳居全球第三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市场将对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等TMT企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普华永道指出,随着国内IPO历经暂停和重启,中国TMT行业的IPO数量在2015年三季度明显下滑,而在四季度又有所反弹。2015年下半年,中国共有14宗TMT行业IPO,约为上半年的三分之一,共获得155亿元的融资额。其预计,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IPO将稳坐全球前三,中国也会成为全球最热的融资市场之一。

2015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选择在主板、深圳创业板和海外上市的数量占比相同,均为29%,剩余13%选择在深证中小板上市。

具体来看,4家中国TMT公司选择海外上市,获得106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69%;主板4宗IPO,获得28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 18%;深圳创业板4宗IPO,获得15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0%。

高建斌表示:“2015年下半年中国的IPO历经暂停又重启,上市热潮远不如上半年,预期2016年TMT IPO形势会有所改善。境外已上市企业的私有化将会逐渐减少,同时中国TMT行业境外上市也会在短期内出现低潮。”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推出也将对IPO活动具有正面的影响,沈洁也认为2016年将有更多TMT企业选择在国内上市。

就战略新兴产业板方面,沈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众多TMT企业对这一板块有很大兴趣,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TMT企业多数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要求,希望有个单独的板块对企业价值进行估值。

此外,这与TMT企业的特点紧密相关。TMT企业通常为轻资产,如果利用传统借贷融资渠道,很难获得大量资金。其期初投资很大,但利润回报不大,因此这一特点使其对股权融资有天然的偏好。

“如果资本市场可以为TMT单独开一个板块,TMT企业都会报以极大关注。同时,交易所为战略新兴产业板做了很多工作。”沈洁对本报记者表示。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市盈率到达65倍;截至2015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市盈率到达115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市盈率到达105倍。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周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