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员工手绘漫画讲解神秘按钮

2016-03-10 10: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铁员工手绘漫画讲解神秘按钮

上周,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上行站台,一名女童在列车即将进站时,误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好在站内及时进行了处置,双向列车运营均未受影响。

其实,地铁里有不少类似的“神秘按钮”,经常有乘客瞅着新鲜又不知道具体作用。昨日,北京地铁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区的站务员龚文政手绘漫画,揭秘地铁里的神秘按钮。

上周的小意外发生时,上行站台紧急停车报警音响起,但站内并无列车停滞。工作人员赶紧巡查发现,停车按钮的保护层被人为破坏了,但站内没有安全隐患。

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对按钮进行恢复设置。“再晚十几秒,列车就会在进站前自动进入紧急制动模式,可能使乘客摔倒。”北京地铁表示,因处置及时,双向列车运营均未受影响。

查阅现场视频,原来是一名6岁左右的女孩破坏了紧急停车按钮保护层,并按下按钮。事发时,女孩身边没有监护人。另一段视频显示,女孩与一名男性老人同行,事发后,两人不知去向。

清华东路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生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时,乘客可通过急停钮报警。一般情况下,该装置为红色按钮,有玻璃罩覆盖,分布在车站的柱子或者墙壁上。一旦按下这个按钮,在站列车将无法启动运行,即将进站的列车也会自动进入紧急制动模式。“如果是误按,列车会急停,乘客毫无防备,很容易被惯性带倒。而且还会造成列车晚点或列车故障,给后续列车及相邻线路带来影响。”这位负责人说。

龚文政说:“因为不熟悉,个别乘客误会也情有可原。我业余时间就喜欢画画,所以把这些设备都画出来,让更多的乘客可以有直观的认识。”

鲜为人知,也成为入围他画作的门槛之一。

举个例子,有些地铁站的站台上,经常有一个长得跟垃圾箱类似的装备,上面贴着黄黑相间的标志。龚文政说:“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就会把手头的纸屑等扔在上面。但是这家伙可是个‘狠角色’。”它的学名是防爆球,是纯钢制造的。一旦工作人员发现可疑爆炸物,就会将其快速放入球内。“合上盖,普通的炸弹就能在防爆球里处理掉。”

类似的地铁防爆用品还有很多,不过很多时候乘客都没有留意。比如防爆棍、防爆毯、炸弹检测仪器等。“我会逐渐把这些都画出来,通过微博和微信的方式,传播出去。”

其实,误碰安全设施,是要负责任的。去年实施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及刚刚出台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都明确指出,任何人不得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安全装置,违反及造成后果者都将面临法律处罚。

链接

地铁部分安全按钮

紧急疏散安全门:当换乘通道超过100米时,通道内都会设置疏散安全门。遇到突发情况,乘客要听从地铁工作人员指挥,快速从这道门逃生。

紧急停梯按钮:一般位于电扶梯的上下端头,有些设在电梯中段。该按钮是在突发情况下使用的,按钮被触碰后电扶梯就会减速停止。

屏蔽门紧急按钮:屏蔽门内侧有一对黄色或红色把手。只需向外拉动把手,让屏蔽门打开哪怕一个缝隙,列车也会紧急停止。从列车关门到开车有至少五秒的时间,如果不慌乱,是足够反应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