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技术评价项目”在京启动

2016-03-09 16: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l20160309aywh001

3月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技术评价项目”在京启动。

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糖尿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患者人数已突破1.1亿人,但诊断率和达标率非常低,情况不容乐观。因血糖控制不理想而导致的糖尿病并发症会波及全身各个器官,引起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多种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因此,糖尿病的防治和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筛查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糖尿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死亡总人数的85%,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许樟荣教授在谈到中国2型糖尿病流行特点、经济负担及控制现状时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逐年增长,但治疗率和达标率均较低,由此造成的致死致残率令人触目惊心。”

ql20160309aywh003

诺和诺德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柯米拉女士

随着医学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的筛查手段也不断在进步。利用先进的筛查技术和信息传输技术,推广成熟安全、经济有效和移动化的代谢性慢病筛查技术,可以提高医院的日常筛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在糖尿病防治和筛查等方面的方针政策,中国医师协会发起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技术评价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一定数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慢病诊疗管理相关适宜技术和工具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筛查和管理活动,并对所涉适宜技术和筛查设备进行综合评价。

据了解,该项目2016年计划于全国范围内覆盖24万人,针对糖尿病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筛查工作,通过筛查和教育活动引起高危人群对糖尿病的关注,指导糖尿病患者合理就医和规范治疗,最终达到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诊断率和治疗达标率,减缓并发症发生,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

诺和诺德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柯米拉女士表示,诺和诺德能支持此项目深感荣幸。诺和诺德一直在改变糖尿病的路上坚持不懈的努力着,诺和诺德非常荣幸作为支持方参与到这令人瞩目且影响深远的项目中。

ql20160309aywh002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指出,此项目意义重大,它将受到基层患者,广大的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的大力支持。随着启动会的召开,此项目也将会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举办。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