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增糖尿病风险

2016-03-09 13:2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手烟”增糖尿病风险

新华社电 越来越多人知道,除“二手烟”外,“三手烟”危害也不小。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三手烟会增加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三手烟是指烟民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以及附着在头发和皮肤表面的烟草残留物。

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研究人员把一群小鼠关进残留着三手烟的笼子里,喂食“西式饮食”,类似人类吃的高脂食物。与关进普通笼子的对照组小鼠相比,关在受三手烟污染笼子内的小鼠体内氧化应激较高,胰岛素抵抗更严重,体重增加较少。

研究人员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直接适用于人类,因为烟草毒素更普遍存在于人类生活环境中。”暴露在三手烟环境中会令非烟民,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容易罹患Ⅱ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