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三八线”是70、80后的集体记忆

2016-03-09 10:3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条“三八线”是70、80后的集体记忆

让孩子们摸不着头脑的“课桌三八线”,却被70后、80后归入“课桌文化”的一种,并被公认是儿时最好玩的事儿之一。就像笕新校区德育副主任季康平所说,他还是愿意看到学生的座位排在一起,“把学生分开,就没有同桌了。在校园生活中,同桌很重要,每个学生在处理与同桌之间的矛盾中成长。一条‘三八线’,其实也是孩子的一部成长史。”

下面是四(1)班的一位蔡爸爸的自述,满满的都是校园记忆,

小学里的同桌,一般都是女生,男生与女生坐的课桌是一张的,几乎所有的课桌上都画着“三八线”。

当时画一条“三八线”很容易的,课桌是木头做的,我们一般先用铅笔或者粉笔画一条,时间长了就不明显了。于是开始找一些尖的东西,比如小石头,或者小刀,这样刻上去就很清晰了,而且是永久性的。

为了画这条“三八线”,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犯了一条“不爱护公物”的规定。

一个学期,甚至一年的同桌下来,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有笑声、欢乐,也有矛盾。处得好时,不分彼此。一旦闹起矛盾,那可就要斤斤计较,把所有东西都算得清清楚楚了。这时,那条“三八线”可就有了用武之地。

大家约定好谁也不能过线,过线的是小猫、小狗,要接受对方的惩罚。“三八线”划定之后,处于冷战时期的两人,还会不时挑衅对方——把铅笔盒挨着三八线摆着,让同桌不舒服;还会诱惑同桌过界,倘若谁上当了,那么将要承受另一方早已备好的惩罚。

当然,同桌矛盾一般不会持续太久,一旦两人合好,“三八线”便没有了存在的必要。而下一次闹矛盾时,“三八线”又会被搬出来。就这样,童年课桌上的这条 “三八线”在设立——撤销——再设立——再撤销的过程中,看着我们一天天长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梁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