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

2016-03-09 11: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王毅昨天在记者会上认真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摄影 郝羿

北青报记者向王毅提问摄影 袁艺

昨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王毅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成绩单。涉及南海问题的提问时,王毅辛辣作答,称南海“军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历时两个小时的记者会,王毅共回答了19个提问,是三年来最多的一次。在记者会的最后,王毅还为外交部的“外交小灵通”打起了广告。

双边关系

中美既有合作也有摩擦可能是常态

中美 美处理摩擦方式损人不利己

近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加剧,今年又是美国的总统选举年,中美关系成为现场记者关心的话题。

王毅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可能是个常态。今天(8日)早上我刚听到一个消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限制。这不是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不利己。

最近海上问题的摩擦多了起来,但我相信,等到美国真正冷静下来后,双方完全可以更多考虑如何开展海上合作。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总有一些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总是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取代美国。我要强调的是,中国不是美国,中国决不会也不可能成为另一个美国。

我们无意取代或领导谁。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学习体会一下中国5000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

中俄

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

俄通—塔斯社记者关心“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否面临挑战?”

王毅说,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一些临时性因素不会也不可能影响中俄深化全方位合作的大趋势。“我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牢固基础上,也有着加强合作、互利双赢的巨大需求,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中俄两国间的大项目合作在积极有序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已开工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农业、财金等领域合作也在提速。

中日

病根是日本对华认知出问题

中日关系的现状?中日关系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改善出路又在哪里?

王毅回答,由于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这些年中日关系伤得不轻。尽管在双方有识之士努力下,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但前景仍不容乐观。因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声称愿意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刻意到处给中国制造麻烦。这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王毅表示,对于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作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认真想好这个问题。

中东

中国从来都不是“看客”

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地区局势紧张的时候首访中东。埃及记者发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在调整中东政策?王毅说道:在中东事务上,中国从来都不是“看客”。中国在中东不搞势力范围,也不寻求代理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本着客观公正态度,着力劝和促谈,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这恰恰成为中国的优势所在,中东各国都欢迎和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缅

密松电站是“成长中的烦恼”

缅甸现政府任期将在3月底结束。中方对缅新政府有何期待?现场记者还特别针对密松电站等项目的前景发问。

王毅表示,中缅友好根植于两国人民心间,有着强大生命力,不会因缅甸国内形势变化而改变。昂山素季女士以及她领导的民盟与中国一直有友好交往,彼此了解和信任不断增加。我们对缅甸的未来同样充满信心。

密松电站是一个商业合作项目,履行了完整审批手续。合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是“成长中的烦恼”,双方将继续积极妥善处理。我们对中缅互利合作的未来当然也充满信心。

民生外交

使领馆平均每6分钟处理一起案件

近些年,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人数越来越多,海外风险也在加大。去年,中国政府就从也门冲突和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了大量中国公民。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那么,“外交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向王毅发问。

王毅表示,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了近10%,突破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达150多个,在海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海外留学人员达到近200万。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也给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坦率地讲,我们资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建设也亟待加强。

王毅介绍,仅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35起,每6分钟就有一起。其中12308领保热线累计接听十几万次,协助166个驻外使领馆处理了1.5万起案件。中方成功解救了在海外被绑架的55位同胞,从陷入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13名同胞,从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6000多名同胞。

“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才是最好的保护。”王毅说,预防性领保将是我们今后的方向,比如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的普及、在有条件国家设立警民合作中心、聘用当地领保联络员等,要把领保工作关口向国外前移,缩短领保反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避免大规模转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应跟随到哪里。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国民走出去,中国的利益也在不断向海外延伸。目前已有3万家中国企业遍布世界各地,数百万中国人工作生活在全球各个角落。

说起民众关心的护照“含金量”,王毅透露,去年一年中方又同18个国家达成了便利人员往来的安排。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4个。王毅说,“当然,这个数字与大家的期待还有不小距离,我们的努力决不会放松。”

针对现场有记者以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为例,问及中国如何维护不断扩展的海外利益,王毅回答,中国决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也不会搞任何强权政治。我们要探索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得到各方欢迎,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

花絮

网友提问:您忙的跟我们生活有关吗?

此次外长记者会增加了一个特设环节,首次通过“外交小灵通”这一新媒体平台向网友征集问题。一名网友的问题被选中:“王部长,大家发现中国外交非常忙。去年习主席出访8次,王毅部长您本人也是一个‘空中飞人’。我们很好奇,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王毅首先表示很高兴回答网友的问题,并感谢广大网友对外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紧接着王毅说,中国外交这几年确实非常忙,但是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必要,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三年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所到之处都刮起强劲“中国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的腰板越来越硬。收获,是因为中国的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

大家看到,中国的领导人都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后4天,首列“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通车,为义乌7万多家商户开辟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快捷通道。“其实还有很多这样的事例和故事,大家如有兴趣,请点击一下‘外交小灵通’。”王毅为外交部的“外交小灵通”打起了广告。最后王毅说:“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

热点金句

“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难道你知道结果了?”朝核问题、南海争端以及中国的战略意图,这些热点与敏感议题一个都没有少,王毅一一作答、“金句”频出。

半岛危机

“对朝方推进核、导的做法不迁就”

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70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以遏制其核、导开发计划。针对这份“最严”制裁,有韩国记者问及,“中方如何确保联合国安理会新对朝决议得到有效执行?如何界定民生和非民生的范畴?”

王毅表示,对民生的概念,各方应有共识。当然,中方在执行过程中,会本着客观公正态度,对此进行必要评估、认定和监督。他说,目前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充满火药味儿。如果紧张加剧甚至失控,对各方都将是灾难。作为半岛最大邻国,中方不会坐视半岛稳定受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国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我们强烈敦促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

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为此,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只要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桌,我们都持开放态度。”

紧接着,又有记者问道,中国认为朝鲜是战略屏障还是战略包袱?是否还把朝鲜作为盟国?如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

对于这番“犀利”发问,王毅从容作答。他表示,中国和朝鲜半岛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会迁就。应当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南海问题

“军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不止一名外国记者围绕南海发问。“中国为什么不允许外国记者访问南海岛礁?”、“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目的是什么?”

在回答问题前,王毅再次向外国记者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不仅是必要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我想在这里提醒的是,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王毅承诺,“等设施建设完成,具备条件后,我们会考虑邀请外国记者去参观访问。”

另有记者问及“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可能作出不利于中国的判决。中方是否感到忧虑?打算怎样应对?”王毅先是表示下结论为时尚早,并反问该名记者:“难道你知道结果了?”紧接着,他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赋予的权利表明了中国政府作出排除强制性仲裁的合法、合理性。

王毅还提到,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方恕不奉陪。“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主人。”王毅说。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