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响亮 中国经济展现“颜值魅力”

2016-03-08 14: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她经济”显露中国经济的“颜值魅力”

在法国奢侈品店门口排着长队、在日本药妆店里搜寻新鲜小物、在美国的奥特莱斯里抢购打折品、在海外购物网站上下单海淘……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在展示中国“她经济”的上扬曲线时,也给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多彩的柔性商机。

中国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而随着经济收入和家庭、社会地位的日渐提升,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引导性力量,“她经济”日渐红火。

中国女性的消费力有多强?国泰君安证券关于“她经济”的报告显示,女性成为家庭中掌管一家老小花费的主要决策者,近75%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同时,女性对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由生活必需品转向可选消费品,由实用转向轻奢。

世界上各国奢侈品及高档商品消费场所,都将目标对准中国消费者,销售人员大部分能讲中文。就连海外购物网站也推出了中文服务,甚至可以支付宝直接买单。

然而,纸尿裤选国外品牌、名牌包认国外大牌,甚至连马桶盖都要从国外往回背,这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为何国外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她经济”的消费指向很大程度上是整体消费的“晴雨表”。只有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消费升级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对接,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海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说,高端消费流到海外的根源在于价格和质量。一方面,国外高档商品进口关税、增值税等税费居高不下,国内进口商品价格比国外市场高出一大截。另一方面,部分中国商品质量标准低于国际标准,双重质量标准还造成国产的内销商品质量低于出口商品,进口的国外商品质量也低于生产国自销商品。

实际上,包、鞋子、衣服……甚至纸尿裤,都属于传统产业,但国外厂商通过需求的细分、设计的周到、品质的精良,将产业层次丰富化,让传统产业走出了不传统的增长之路。

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已在竞争压力下谋求转型,寻求中国制造的“新颜值”和“新气质”。

成立于1985年的广东东莞文华制衣有限公司,在经历了30年的代工和贴牌生产后,面对日益减少的订单开始谋求转型,于2015年投资成立广东比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目光投向大众化的服装定制市场,研发前端APP男装定制系统和后端智能纸样生成系统。

在“比朗男装定制”APP上,一件衬衫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像拼图一样从面料、衣领、门襟、衣袖、口袋、纽扣等方面随意搭配,甚至还可以挑选部位绣上独属自己的LOGO。整个设计过程都可以在APP中看到可360度旋转的3D模型,即时了解成衣效果。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冯灿权介绍,自2015年10月APP上线以来,公司已销售了约5000件定制衬衫,每件售价约500元。“必须研究和适应消费者的新习惯、新取向,才能在全球择优购买中吸引更多目光。”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家电行业是应对中国消费升级感受最快、最明显的领域。现在年轻观众的收视习惯正朝着个性化、定制化、追热点转变,特别是那些爱追剧的女性观众,传统的电视节目提供方式已很难满足需求。对家电企业来说,只埋头做硬件、卖产品肯定是没有出路的,必须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满足不同口味选择,将电视硬件和移动端有机结合,甚至可以边看电视边炒股、边刷朋友圈。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更深知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天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说,民企的最大优点就是“船小好调头”。“即使在茶叶行业,一样也要重新创造需求,尤其要在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绿色原生态等方面做出特色。”

提升消费品品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是吸引海外消费回流,进一步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是2016年的重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促进供给需求有效对接,形成对经济发展稳定而持久的内需支撑,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

伴随服务业比重首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一系列实质性鼓励措施将陆续出台。中国制造的“颜值”与“气质”的提升,会让“她经济”的购物单中有更多的“MADE IN CHINA”。(记者:赵瑞希、冯雷、江毅、程士华、孔祥鑫、晁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