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国人抢购洋奶粉“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2016-03-08 10:39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人抢购洋奶粉“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粮食产量是否会继续增长?农民增收有哪些“门路”?现代农业怎么发展……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诸多农业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谈质量安全

今年起推高毒农药实名购买

在回答关于农产品质量的问题时,韩长赋认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具体的措施有这样几条: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任何一级政府,都要对它属地内的食品安全负责。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三是管控生产源头,从今年起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四是推进标准化生产,重点抓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五是建立追溯体系,对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要率先实现可追溯。”韩长赋介绍说。

谈供给侧改革

抓“玉米、大豆、牛奶”三件事

提及农业供给侧需要进行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革,韩长赋总结为“重点抓三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和“提升牛奶”。他表示,要推进粮改饲、粮豆轮作,有些地方要推广轮作休耕试点,把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适当调减下来。大豆方面,要搞好目标价格试点,开展大豆品种攻关,提高大豆生产效益。

“我们的奶业曾出过问题,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他说,“要奋起直追,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谈转基因作物

非法种植是个别的、可控的

“转基因个别品种确实在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检查,我们的评估是,非法违规的种植是个别的、是可控的。”韩长赋说,农业部及有关部门已经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的违法种植。

有记者问到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情况,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回应说,目前美国大豆产量中有25%销往中国。中国进口的玉米、小麦同样主要来自美国。

韩长赋补充说,我国去年进口8100万吨大豆,绝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这些转基因大豆均在国外进行过安全评价,同时也通过了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安全评价。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