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车遇车祸 优步被指消极回应

2016-03-08 09: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连先生在优步约车后遭遇车祸 供图/连先生

昨日,一篇名为《“夺命Uber(优步)”乘客死里逃生,Uber公司神回复:路上行车,车祸正常》的文章在朋友圈中广泛流传,截至昨日晚7时,阅读量已超过8万次。发布文章的连先生称,自己3月5日早上用优步叫了车,乘坐途中发生车祸,但之后优步公司处理此事时态度消极,也并未主动商谈赔偿。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优步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回复称,目前公司正“通过商业保险,进行理赔”。

乘客质疑优步司机“疲劳驾驶”

连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3月5日早上6时许,他在朝阳公园附近坐上用优步叫来的车,前往传媒大学附近,“我坐上车和师傅聊天,问他是不是早起接的第一单。师傅告诉我他工作了一晚上,已经接了十几单了。”连先生称,简短地聊天之后,他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开始打瞌睡。

“大概十五分钟后,我清醒时发现车上的安全气囊弹出来了,自己的腰部和腿部有疼痛感,而观察发现,自己乘坐的车撞上了前面停靠在路边的小巴车,副驾驶前面位置已经被撞变形。”连先生称,自己随后被送往医院,而优步司机则留在现场处理交通事故。医院检查发现,连先生头部轻微脑震荡,背部腰部肌肉韧带拉伤。

连先生表示,他怀疑司机驾车时处于“疲劳驾驶”状态才导致车祸,质疑优步公司对员工的管理,包括接单数量和行驶时间等是否有相关规定。对此,优步公司回应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司机存在疲劳驾驶”。

而对于司机管理的问题,优步工作人员称,“优步平台上有85%以上的司机都是兼职,而作为平台,本身并不拥有司机或者车队,但对于司机和车辆,都有相应的审核,对司机也进行了培训。”

优步否认“车祸正常”说法

连先生表示,事发后,优步公司并未主动联系他,直到晚间联系上客服人员后,对方表示“路上行车,车祸正常,人没事就好,对您的遭遇表示抱歉”。但优步公司的工作人员否认上述说法,称客服人员从未表达过“路上行车,车祸正常”这样的意思。

北青报记者询问优步工作人员像连先生这样,“乘车途中遇到车祸,优步是否承担责任?”对方答复称,“目前是通过商业保险,进行理赔。”但对于是否承担责任,工作人员答复“是否承担责任,我们说了也不算”,并表示“欢迎大家来积极探讨”。

昨日,优步公司在官方微博中就此事发布声明称:“将进一步审视用户投诉系统和流程,并就紧急情况处理办法与用户和合作司机加强沟通。”

线索提供/刘先生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