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必要时考虑限制国际资本流动

2016-03-08 08: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午间在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外部环境更趋复杂——2015年世界经济回顾及2016年展望》的文章,开篇即对比了去年的经济形势和今年可能面临的形势,称今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继续低速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我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必须认真对待。言外之意,去年经济形势固然困难,但今年可能更加困难。

在对2016年世界经济运行的初步判断中,文章称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修复期,政策措施的有效性下降,新的增长动能尚未确立,仍会维持“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高负债”的“三低一高”态势,复苏将依然疲弱乏力。一是流动性充沛已造成一定的泡沫,但2016年多数国家仍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二是美国加息带来的不确定性。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推高美元,其他经济体货币将被动贬值,从而加大市场汇率风险。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异常流动将加剧,据国际金融协会预计, 2015年主要新兴经济体将面临27年来的首次资本净流出,总金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2016年还将面临3000多亿美元资本净流出。美元走强也必然令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三是曾经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据世界银行2016年1月6日最新预测,按汇率法GDP加权,201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4%,2016年将增长2.9%,均比6月份预测值下调0.4个百分点。文章还分别引用英国共识公司、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家预测机构对中国2016年GDP的预测值,分别为6.5%、6.7%和6.3%。

文章还强调,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将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首先,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等都会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扩大;其次,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动性在日益提高,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波动性也将加剧;再次,面对新形势,我国宏观政策必须在汇率稳定、货币政策调控和资本国际流动之间艰难地寻求平衡。

因此国家统计局提出,针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增大的风险,我国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密切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做好各种应对预案;二是考虑到金融市场冲击具有多边性甚至全球性,我国可联合其他国家做好防范金融冲击的准备,例如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实施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以应对短期流动性和偿债风险;三是必要时可考虑采取限制国际资本流动的措施,比如征收托宾税限制外汇投机交易等。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