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王武丁嫡妻为史上第一位巾帼女将 丈夫有多爱?

2016-03-08 08: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首博看王后“妇好”传奇一生

根据已知的情况,出土铜钺最多的墓葬是7件,妇好墓是出土铜钺第二多的墓葬。  北京晨报摄影记者 姜浩波/摄

她叫妇好,身处殷商盛世,是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巾帼女将。她居住的古城后来叫殷墟,是中国考古学的“圣地”。从今天开始到6月26日,《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411件文物,讲述了这位千古烟波浩荡之中的伟大女性母仪天下、温婉可亲、叱咤风云的一生。与妇好墓展览同时进行的还有海昏侯考古成果展,从商到汉,历史衍进前行。

丈夫有多爱?

甲骨记录“是否牙疼”

首都博物馆策划研究部副主任冯好说,出土的很大一部分甲骨刻辞记录了妇好的家庭生活,商王武丁对于妇好的身体状况、生育记录甚至是否牙疼都有详细记载,可考的甲骨刻辞有240多条。通过这种“秀恩爱”的方式,人们完全可以想象,妇好在生前是一位幸福的妻子。

只可惜红颜薄命,据专家推测,这位商王的嫡妻刚刚走到人生的巅峰就英年早逝,很有可能30多岁就去世了。死因目前还是未解之谜,但很有可能是古代女性死亡的第一杀手——难产。妇好墓的随葬品多达1928件,她生前的心爱之物基本全部下葬,武丁和妇好的儿女为她还特意制作了各种纪念器物一并下葬。这也反映了家人对她的思念,可以说,妇好对国家来说是一位女英雄,对家庭来说,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

冯好还特别强调,妇好墓的位置并没有处于偏远的王陵区,而且紧挨着殷墟宫殿区的一个湖畔,这说明武丁为爱妻陵墓的选址非常用心,不仅环境优美,而且距离自己的宫殿很近。

权力有多大?

一次征兵达1.3万人

妇好的权力主要体现在军权上,政治和军事上的“女强人”是妇好身为当时的女性最显耀的成就。

据了解,妇好是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将军,出土的甲骨刻辞中有20多条记载了妇好参与军事、参与战争的事迹。妇好的任务是帮助武丁对“不服”的国家进行征伐,至少参与了对4个周边邦国的征伐。

展品中,两件属于妇好的大铜钺分别重达8.5公斤和9公斤。铜钺并非真正的实战兵器,而是象征部族酋长权力的“权杖”。妇好墓共出土了四件铜钺,是出土铜钺第二多的墓葬,说明这位女将军的军事权力相当高。

妇好墓还出土了100多件兵器,这些兵器大部分是非常精美的礼仪性兵器,说明战争并不是由妇好本人冲锋陷阵,妇好扮演的还是母仪天下的王后和统帅的角色。在一个甲骨刻辞里面还对妇好的征兵有所记载,说她曾经一次征兵13000人,是目前看到商代征兵的最高纪录。可以想象妇好的权力有多大、“人格魅力”有多高。

地位有多高?

代替丈夫主持祭祀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甲骨刻辞中还有几十条记载了妇好怎样代表商王朝主持重大的祭祀。这足以说明妇好无论是权力地位,还是在商王武丁心中的地位,都是毫无争议的“No.1”。

冯好告诉记者,古人认为万物有灵,神能够主宰人类的一切,所以祭祀的重要意义还要大于军事。一位女性能够代替男性主持祭祀,说明了妇好的地位,也说明武丁对她的信任。

虽然妇好是母仪天下的王后,是文韬武略的女将军,但前提是一位美丽的女性。文物中一大部分展现了妇好作为女性如何爱美,墓葬出土了865件玉器,说明她生前对玉器有多么喜爱,也说明妇好的财富绝对在当时“榜上有名”。专家发现,妇好墓出土的很多玉器,比妇好本身所在的时代还要早1000至2000年,这也从侧面说明妇好本人对艺术有着很高的品位,在“收藏”方面有所造诣。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