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供给侧改革主要靠市场

2016-03-07 11:3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敬琏:供给侧改革主要靠市场

中欧管理论坛上个周末在深圳举行。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着变革的关口,就是要解决供给侧的问题,要改善供给侧,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而在改善供给的同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通过建立一套能激励创新和创业的体制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改善供给最重要是提高效率”

吴敬琏指出,过去讨论宏观经济问题的时候主要是着重在需求侧,需求侧主要是三个因素:投资、消费、出口。其中最容易办、政府也比较有能力做的是增加投资,称为“扩需求、保增长”。但是,这个办法现在看来是有局限性的。

实现经济创新发展的另一种分析框架从供给侧因素出发,重点主张解决供给侧的问题。当前,各界在解决供给侧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在上个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会议上,党和政府的领导都明确了一点,就是要从供给侧去分析问题的根源,从供给侧采取措施。

吴敬琏介绍,供给侧的主要因素也有三个:第一个因素是投资,投资就是新增资本;第二个因素是新增劳动力;第三个因素是提高效率。“近年来由于我国工业化进程到了中后期,一般性技术水平和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减小,在这种情况下要改善供给,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效率。”

政府职能不是直接“调结构”

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吴敬琏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用能够支持激励创新和创业的体制去推动实现经济结构的改善。

“既然问题出现在供给侧,要改善供给,正确的办法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通过建立一套能够激励创新和创业的体制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吴敬琏说。

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吴敬琏指出,政府的职能是提供公共品,而不是干预市场、干预微观经济和直接“调结构”,包括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平等竞争的经营环境、建立良好的教育系统和基础性科学研究体系等。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