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川、袁宝成代表:各行各业都需要强调“工匠精神”

2016-03-07 10:4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行各业都需要强调“工匠精神”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跟上去。”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在分组审议时的发言,引发代表们热议。

陈小川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非常关键。”她说,提升产品质量的难点并不在技术上,也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过去对这个问题强调得还不够、抓得还不够。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各行各业都特别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每个单位都有很多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工作的人。”陈小川说,“这就是为什么以前的产品那么耐用,而现在有的产品竟然用一天就坏了。”

“的确如此,以前的产品经久耐用。”坐在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副省长、东莞市长袁宝成插话呼应。

“是吧。”陈小川接着说,“举个例子,此前媒体报道,人们到国外买马桶盖,是我们做不出来吗?不是的,这是我们的产品质量问题。”她说,就在前一天,她一名同事带了一个照相机包,“一个新包,我只是拉了一下,链子就断了。我们做拉链这么多年了,技术不至于如此吧,虽然这是个别现象,但还是太说不过去了。”

陈小川说,近年来,焦躁、急于求成的心态和产品质量疏于管理,影响了产品质量,而低质量的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的需要,也不符合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产品和技术创新是一环,工匠精神是同样重要的一环,把提升产品质量放到重要的位置来强调,才能让“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长盛不衰。

“说得好!”袁宝成说,“我现在正在准备‘关于制定《质量促进法》的议案’,建议国家制定这部法律,你要帮我附议啊。”

“行!我签!支持!”陈小川说。(特派记者/赵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