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日本宝宝”减少 日本“外国血统新生儿”超3%

2016-03-07 09:47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纯日本宝宝”减少 日本“外国血统新生儿”超3%

日本共同社5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日本2014年共有102万名新生儿,其中高达3.4%的新生儿父母一方或双方为外国人。这意味着,该国每29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有“外国血统”。

日本2014年出生的3.5万名“外国血统宝宝”中,父母双方均为外国人的新生儿数量约为1.5万名,一方为外国人的约为2万名。从这些外籍父母的来源国看,中国籍居首位。其他排名靠前的国家还包括美国、菲律宾和韩国等。

一些专家建议,各地方政府应采取措施,为这类“外国血统儿童”提供特殊的语言培训,以保证他们能适应校园生活。

拥有外籍父母的新生儿增多的同时,“纯日本宝宝”数量则在不断减少。日本政府数据显示,2014年,父母双方均为日本人的新生儿约为98.4万名,比上年减少了2.6万人,首次跌破100万人大关。

为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鼓励育龄妇女多生孩子,日本政府决定从2016财政年度开始,加大对收入较低家庭孩子上幼儿园费用减免的力度,向年收入低于360万日元(约合19.26万元人民币)的家庭提供补贴。

按照现行政策,第一个孩子升入小学三年级以前,第二个孩子入园费减半,第三个孩子入园费全免。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