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里3万被盗走 因他做错了两件事

2016-03-07 10:2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卡里三万不翼而飞 因他做错了两件事

近日,秦淮公安分局双塘派出所接到市民黄先生报警称,自己银行卡里被盗走3万元。

原来,2月20日黄先生去银行取钱,到家后发现银行卡不见了。可过了两天黄先生去银行挂失的时候,却发现卡里的钱不见了。

通过黄先生银行卡的取款记录,民警发现就在黄先生丢卡的当天,其银行卡就被人在银行将钱转走了。而取款人在使用黄先生的银行卡之前,还用自己的银行卡办理过业务,据此民警很快确认嫌疑人名叫周某。

可当民警找到周某后,发现周某与监控画面中的男子并不是同一人。可民警在询问过程中,发现周某的回答中前后有矛盾,而且十分紧张,最终交代拿他卡取钱的正是他的侄子小周。

民警立即到小周朋友家将其带回派出所,而此时他猜到事情败露正准备跑路。

小周交代,黄先生的银行卡是他捡到的,钱也是他转的账。为何他知道密码?面对民警的询问,小周回答说:“我是猜的,我就试了2次密码,第一次是123123,第二次是123321结果就对了。”

民警没想到黄先生的密码如此简单,打电话询问后黄先生确认了这是实情。

目前,周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民警点评

黄先生做错了两件事

民警破案后帮市民黄先生进行了分析,告诉他有两点做错了。

第一,银行卡丢失后,他自以为有密码就没有去挂失,而是选择2天后挂失。

警方曾调查过,许多丢了银行卡的人都是如此,不仅没有及时挂失,还一直在手机上继续使用丢失的银行卡消费。这样的行为其实是很危险的,一旦有人知道你的银行卡密码,不仅会转走钱,如果是信用卡还可能被用于高额的透支消费。

不仅是银行卡,丢了手机会出现同样的问题。现在大家的手机里绑定了各种支付软件,万一手机被破解后果会更加严重,很多不设置支付密码的市民都要留个心眼,手机丢了一定要及时解绑银行卡,通过客服修改支付软件登录密码。

第二件事,密码过于简单,太容易被人猜到。

很多人为了省去麻烦,通常银行卡密码都会设置一个比较好记的,所有银行卡都一个密码,一旦密码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发现,骗子盗取受害人其他网站的账号密码,其中数字部分通过碰撞有很大几率就是银行卡密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徐宁 秦公轩 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