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过敏多发季 牛奶黄豆腰果吃了也过敏

2016-03-05 14:00 青岛早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天是过敏多发季 牛奶黄豆腰果吃了也过敏

岛城气温逐步回升,不少市民出门踏青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春季是出游赏花游玩的好时节,可也是皮肤过敏反应和呼吸道过敏反应比较多发的时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皮肤红肿、瘙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昨天,记者到岛城医院探访发现,过敏性疾病的患者人数已开始增多。对此,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徐文刚表示,常见的过敏原多达四十余种,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在出游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

案例分析

家养宠物狗女主人过敏

家住同安路附近的张女士最近经常感到胸闷、憋气,自己到药店买了些药,吃了却一点效果都没有。在家人的劝说下,她到医院做了检查,可检查出来的结果却让她有些不敢相信。“医生检查后说我是对家里的狗毛过敏,这个真是有些意外。”张女士介绍说,她家的金毛养了两年多了。她平时还经常带着金毛出去遛弯给它洗澡,亲密接触的机会很多,却从来没有发生过过敏反应。医生询问了她最近的身体情况,她说确实是工作比较劳累。“医生说是因为我最近劳累过度,身体免疫力下降得厉害,狗毛诱发了过敏。”张女士介绍说,她按照医生的建议,将宠物狗寄养在了朋友家里,服用了相关药物后,过敏症状才有所缓解。

春季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

近日,市民高先生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在打喷嚏和咳嗽,为此他还专门喝了感冒冲剂预防感冒。“我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很好,但真没想到自己也会被传染。不时流鼻涕和打喷嚏,每次咳嗽都觉得很难受,觉得气紧,呼吸困难。”高先生告诉记者,到了晚上咳嗽咳到觉得“喘不过气来”。高先生以为自己是感冒了,于是买了一些感冒药和消炎药吃,可是迟迟不见好转。最后,高先生到医院检查,医生让他做过敏原检测,结果让高先生大吃一惊。原来高先生并不是感冒,而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并发过敏性咳嗽。医生给其开治疗气管炎症和抗过敏药物。服药几天以后,高先生的咳嗽症状得到明显好转。

一天最多八十名患者就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此就医检查,其中多数是在做相关的过敏原检测。“去年买了几棵君子兰,这两天它们都开花了。闲着没事就会靠近观赏,还会凑近闻闻香味,没想到却老是打喷嚏。家里孩子怀疑过敏了,正好过来检查一下。”市民韩女士介绍说。医生则表示,近来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开始持续增多,一天差不多有二三十个。“过两天外面公园的樱花、柳絮多的时候,过敏疾病的患者会更多,一天能有八九十人来就医。”医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青岛市海慈医院看到,很多妈妈抱着孩子在这里排队等叫号。“一到春季,就有许多宝宝打喷嚏,其实很多病症都是过敏引起的,最近几天过来看病的孩子扎堆就比较厉害。”青岛市海慈医院肺病科副主任陆学超告诉记者。

专家说法

岛城常见过敏原超40种

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徐文刚表示,目前岛城常见的过敏原有四十多种,可以分为食入性和吸入性两大类。食入性过敏原分为肉、海鲜、坚果和水果几个类别,常见的肉类过敏原有牛肉、羊肉和肌肉,海鲜类过敏原有鱼、虾和螃蟹,坚果类过敏原有榛子、腰果、花生,水果类过敏原有菠萝、芒果和桃子。另外牛奶、黄豆、鸡蛋等也是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则主要有尘螨、灰尘和花粉。“尘螨不管是在青岛,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首要的过敏原,花粉类的过敏原则因季节不同而不同。”徐文刚介绍说,春节主要是乔木类花粉过敏原,比如法桐、杨树、柳树和樱树的花粉,秋季花粉的过敏原则主要是豚草、葎草和黄花蒿等。夏季空气湿度比较大,像黑曲霉、烟曲霉等霉菌类也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冷热交替厉害,同样会导致呼吸道过敏性及疾病。除此之外,部分人群可能还会对香水、油漆味等特殊气味过敏。

过敏性疾病中,以速发型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其主要类型有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等。“过敏性疾病的症状主要有皮肤瘙痒、皮疹、皮炎、流鼻涕、打喷嚏、哮喘、咳嗽、水肿、腹痛,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也会有极少数人会有关节疼痛的症状。”徐文刚介绍说。

多原因引发过敏症状

“过敏原的检测主要有两种方法,皮肤点刺过敏原检测和敏筛过敏原检测两种,前者是定性检测,后者是定量检测。皮肤点刺是把少量高度纯化过敏原液体滴在患者前臂、再用点刺针轻轻刺入皮肤表层。如果15分钟内皮肤表层出现了肿块或者发痒,就说明他对过敏原过敏。”徐文刚介绍说,敏筛过敏原检测是将抽取的血液离心处理后,将血清滴到测试纸上,放入特殊设备检测。

据徐文刚介绍,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即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是人们不能改变的,比如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子女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可能就会比较高。环境因素包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因素,很多人对花粉、尘螨过敏。过度的精神紧张和疲劳、生活不规律等,导致机体免疫能力下降,过敏原刺激后也比较容易引发过敏。

春季出门注意做防护

“如果是有家族遗传病史,市民最好是到医院做个过敏原检测,明晰自己是对什么东西过敏,这样在生活中就可以规避过敏原,防止过敏性疾病发生。”徐文刚介绍说,平时也要多注意锻炼身体,保持愉快舒畅的心情,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注意合理膳食,减少牛奶、黄豆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少吃辛辣食品,多喝水、多吃青菜,疏解排泄体内过敏原物质。

许多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在春季是苦不堪言,会突然出现连续不断地打喷嚏、流鼻涕,喉咙发痒、眼睑红肿。青大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史同新则提醒市民,此类过敏人群应注意晴天、多风天减少外出。因为天气干燥多风时,植物花粉囊更容易破裂导致空气中花粉浓度大增。此外,凌晨五点至上午十点以及黄昏,是空中花粉值最高的时间,也应减少外出。天气晴朗时最好把被子、枕套、窗帘等拿到阳光下暴晒,隔绝过敏原。晚上睡觉时要关上卧室的窗户,防止花粉颗粒在夜晚飘进房间。

“在户外时,花粉除了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还可以在皮肤和衣物上长达几个小时而不脱落,因此花粉季节户外活动时记得戴口罩,用头巾包着头部;户外活动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洗澡去除花粉。”史同新表示,花粉过敏症患者要与空气隔绝几乎不可能,对于多年都“定时”发病的过敏患者,除了做好防护外,还应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对于因花粉过敏出现急性哮喘的患者,医生提醒,必须随身携带可以临时控制哮喘、缓解症状的药物。

延伸阅读

青岛:

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较高

过敏性疾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往往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过敏性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数据统计显示世界上有22%的人口患有该疾病。2014年7月8日发布的《青岛过敏性疾病调查报告》则显示,青岛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37%,其中青岛市城区成人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总患病率为3.12%,15-29岁青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高发群体,青岛地区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2.08%,农村患病率为8%,城市患病率为15%。为了引起人们对过敏性疾病的重视,每年的7月8日也被列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日本:

全方位防花粉

在日本,花粉症几乎成为“国民病”,有30%的民众对花粉过敏。久病成医,日本人对防治花粉症的方法也是层出不穷。每到花粉期,日本药妆商家纷纷推出“花粉专柜”,出售各类相关产品。最普遍的产品是口罩,防花粉口罩是全方位立体设计,据说能将90%的花粉挡在体外。还有防花粉喷雾,几小时喷一次,花粉能被隐形的“雾膜”挡住。眼镜店则会出售防花粉眼镜,防止花粉掉落。其他热卖产品还包括止痒眼药水、通鼻子的药膏等。

西班牙:

用地中海食谱增强免疫系统

每年入春,20%的西班牙人会出现打喷嚏、结膜发炎、鼻塞、咳嗽甚至哮喘等花粉过敏症状。据了解,西班牙人较为常见的做法包括关闭住所和工作场所的窗户,避开公园、花园和森林等处,使用加湿器和带有花粉过滤器的空调,少去可能加剧过敏症状的烟雾缭绕的场所或者有冷空气、温度会突然发生变化的环境。容易过敏者在春季应多使用太阳镜和口罩来保护自己的眼睛和鼻腔黏膜不受花粉侵扰。控制饮食也是办法之一。比如地中海食谱便有着增强免疫系统、防止过敏的优点。地中海食谱的特点是均衡,常规食物是粮食、新鲜蔬菜水果、鱼和干果,控制牛奶、蛋和家禽肉摄入,不常吃猪肉、牛肉和羊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世锋 于滈 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