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营管部:银行拒收航天钞可投诉

2016-03-04 16: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营管部:银行拒收航天钞可投诉

本报讯昨天,有媒体报道南方某些城市的市民想把去年兑换的航天纪念钞存入银行或再换回普通人民币,却被银行告知无法识别真伪不能办理。针对此事,央行北京营管部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表示,航天纪念钞和普通人民币一样等值流通,市民如遇银行不予收付的情况,可以向营管部投诉。

去年11月26日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面值100元。刚问世时,航天钞受到市场追捧,每张从100元被炒到150至180元。然而由于发行量达到创纪录的3亿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张纪念钞慢慢“失宠”,身价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在邮币市场,零散的单张价格也就在105元到110元之间。于是部分市民想把兑换的航天钞再存入银行,甚至有当时换得比较多的,想把纪念钞再换回普通100元钞票。可是由于航天钞的防伪点与普通百元钞票不同,验钞机和ATM机都不能识别,一些银行网点不同意办理兑换或存入业务。

央行营管部表示,目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发现大量存入或兑换航天钞的现象,针对验钞机不能识别的问题,监管机构已经要求网点工作人员做到手工识别,不能以无法识别为由拒绝办理业务;如果市民在网点遇到银行不受理的情况,可以向上级分行投诉,如果上级分行还不受理,可以向央行营管部投诉。

专业人士指出,从收藏欣赏角度来看,航天钞是有史以来科技含量最高的纪念钞,并获得了世界纸币协会的2015年世界最佳纸币提名,是一张很漂亮的纪念钞;从投资角度来看,虽然它的发行量是奥运钞的数倍,但作为国家法定货币,它的谷底价格就是面值,不会比面值再低了,因此长期来看是上涨有空间、下跌无空间的很好的投资品种。收藏者要根据自己需要作决策,不必受一时价格涨跌的影响。张品秋J229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