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无人机将送货到40万村庄

2016-03-04 09: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东方面昨日透露,京东已经拿到了两个县的政府关于无人机送货的批文,目前已经在江苏宿迁完成无人机配送试飞,并且计划于本月在武汉进行无人机配送试飞。未来,京东将利用无人机实现农村等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无人机支持全品类中小件配送

发展农村电商当下最大的瓶颈在于物流。目前看来,全国性的综合电商能把最基层一级物流布局到县一级已经不易,如何完成从县级中心站到村镇农户家庭的物流则成了大问题。由于农村地区居住比较分散,而且区域交通环境差异较大,很难形成规模化的配送网络,从而大幅拉高了物流成本。

根据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的说法,“我们希望能用无人机为全国40万个村庄送货,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我们进村的物流成本。”据京东方面介绍,京东配送无人机可支持全品类的中小件商品的配送,实现物流最末端的配送,京东计划下半年在多地进行无人机配送试运营。

无人机一次能送货30到50公斤

根据京东提供的数据样本,“电商覆盖农村的物流成本较高,一个村送一两件货,但汽车送货来回的成本一次就是几十元,而如果县级服务中心采用无人机送货后,来回成本不会超过5元,一次可送30到50公斤的货品。”也正因如此,京东想到了无人机送货并且开始测试。

刘强东透露,目前京东在14万个村庄设立了村级代理,今年年末这一数字将达到40万。刘强东表示,希望今年晚些时候能够为这40万个村庄实现每天用无人机送货,这可以大幅降低京东进村的物流成本。

无人机送货适合偏远地区

目前京东已拿到了在中国两个县城实现无人机送货的政府批文并已经在测试中。

其实,国外的亚马逊、沃尔玛、DHL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目前也在尝试无人机送货,但都没有真正用于运营。这些无人机的服务范围主要圈定在山区和乡村等交通不便且偏远的地区,但像城市这类传统物流发达的地区,无人机送货并不合算。与亚马逊不同的是,京东的无人机主要将用于农村市场,从而破局农村电商在中国发展中一直面临的物流困局。

新闻分析

无人机送货能否打破电商下乡瓶颈

虽然无人机送货是破局农村电商市场的一个选项,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主流,下沉渠道在农村地区布设实体网点或许是眼下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的更现实的手段。尤其像大家电等商品,传统的货运物流依然必不可少,因此目前很多电商已经开始将布局重点转向了三四级的乡镇市场,甚至像京东这类纯电商也有了开设实体店的想法。

布局农村实体店或更现实

苏宁易购COO侯恩龙本周在苏宁易购2016年度家电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要带领国内外家电厂商共同开拓农村市场,而他提出的重要举措就是在农村市场布局苏宁的实体门店。根据苏宁今年的网点布局规划,除了计划在一二级市场新开133家苏宁云店外,更引人注目的则是在三四级市场至少新开15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农村网点10倍于城市门店的格局,显示出苏宁对农村市场的野心。侯恩龙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要想获得农村市场必须要有实打实的门店才行,他还暗批“某些纯电商”缺乏实体门店,不够“接地气”。

他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苏宁在农村市场增速迅猛,其中在三四级市场冰箱、洗衣机销售的同比增幅都是双位数,分别同比增长13.6%和14%,远超城市市场增幅。其实从全国的消费趋势来看,近年来农村消费增幅一直高于城镇市场。

京东已在14万个村庄设立“村级代理”

其实,在农村布局实体门店这一点上,侯恩龙所指的“纯电商”也已经意识到了重要性。几乎是苏宁宣布农村布点的同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家电总裁闫小兵也表示,京东今年将通过加盟形式在农村地区发展京东家电专卖店。他坦言,农村市场的消费习惯可能还无法很快适应纯电商购物,往往要在店里看到真东西才会交钱购买。他表示,京东要打造的家电专卖店就是类似于传统家电的综合卖场,不仅能进行商品的展示,而且还可以帮助不熟悉电脑的用户直接下单和支付。

其实,京东去年已在全国14万个村庄设立了“村级代理”,成为京东布局农村的实体阵地,根据规划,今年末京东的村级代理数量将增加到40万。“熟人间的口碑传播在农村市场比较有效,所以京东的家电专卖店将采取加盟模式,直接由村镇居民开店可信度和亲和力都会更高。”闫小兵表示,京东会为加盟商提供免费的统一店面装潢,同时还会提供技术、产品和京东金融服务的支持,以此全面抢夺农村家电市场。

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亟须跟上

电商进入农村的趋势显然已经势不可挡,而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也亟须跟上,这不仅是人才需求增量的问题,城市电商人才大批向农村流动也不现实。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他呼吁全社会在关注农村电商的同时要提早做好人才储备。

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专门将此作为了自己的五份提案之一。他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电商绝不仅仅是到农村卖货那么简单,而是要先期把农村物流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做好,他甚至将此提升为“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把后台工程先搭建好,才能把农村电商做扎实,避免后台跟不上前台的问题。”他表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钦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