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降至1.5%“大户型”如何贷款?

2016-03-04 08:5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契税降至1.5%“大户型”如何贷款?

2016年开年,楼市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利好态势,节前“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调至20%,让广大首次置业人群开始跃跃欲试。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住建部联合发文调整房地产环节契税。“伟嘉安捷”的专家指出,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的优惠新政具体到北京地区,即首套购买140平米以上的住房,契税由3%调整为1.5%,这对于购买大户型的购房人享受到了不少实惠,那么契税究竟以什么价格缴纳?购买“大户型”住宅的刚需族们又该如何贷款呢?

■案例

小夫妻贷款买大三居契税比之前省十多万

市民张先生是一家民企的销售经理,月收入3万左右,从来北京后就一直租房住,今年他准备和老婆办婚礼,所以想赶紧买套房,他在北三环附近挑中了一套15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网签价在800万左右。最近契税调整了,他想知道现在买房比以前省了多少税费?该选择哪种贷款方式?

先来看看张先生买房在税费上能省多少钱?网签价800万二手房契税调整前后差额对比表如下:

■专家分析

“伟嘉安捷”指出,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契税的缴纳通常都是以网签价格为标准,在办理过户之前完成缴税张先生购买的住房为150平米,按照原先的政策需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即24万。而在契税调整为1.5%后,张先生只需缴纳12万的税费即可,比之前节省了一半,只需要缴纳12万的契税即可。此外,由于缴纳契税是在过户之前完成,而在政策之前缴纳了税费,但是还没有办理过户的购房人,是不能退还之前缴纳的契税的,所以新政直接利好的人群,是新入市购买大户型住房的首次贷款人群。

■贷款方式

组合贷款不如商业贷款划算

在贷款方式的选择上,由于张先生属于企业高管,收入和还款能力比较高,因此选择商业贷款比组合贷款更加划算。首先组合贷款在办理流程上耗时较长,对于张先生这类对买房周期有要求的购房人来说并不合适。而且组合贷款的月供是分开计算利息,在还款时比较容易记混或漏还,造成个人的逾期。其次,很多大户型的“二手次新房”由于房源较新,在营业税和契税双重降低的情况下,很多业主也大多不接受组合贷款买房的形式,从而直接让购房人通过商业贷款来买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桂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