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次回应“传媒帝国论”:别让人家笑掉大牙

2016-03-03 08: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首次回应“传媒帝国论”

财新传媒也靠上了阿里巴巴这棵大树?频繁地在媒体布局,被不少人看作是阿里有意打造一个“传媒帝国”。昨天,阿里副总裁王帅首次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回应:“阿里无意于时事,更别谈控制(媒体)。”但他并未否认投资财新的说法。

昨日有消息称,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已与财新传媒签订战略入股协议。不过,对于入股财新传媒一事,昨日双方都未透露出更多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阿里已入股超过20家传媒公司,包括传统媒体第一财经、博雅天下以及新媒体36kr、虎嗅网等。阿里建造“传媒集团”的言论也甚嚣尘上。

昨天,王帅在社交网络上首次对“传媒帝国”言论进行回应。他表示,阿里巴巴投资媒体不会干涉编辑业务。阿里投资媒体主要出于两个目的:第一,将阿里的电商业务,和传统报业集团的物流发行、社区服务、网商会员群体结合。第二,看好未来商业数据的发展前景,欲打造中国版“彭博”。

王帅在文末还调侃道,“阿里媒体帝国,所有的媒体加起来能有腾讯大?你们别让人家笑掉大牙”,将腾讯多年来在传媒上的布局“扒”了出来。

实际上,财新在接受阿里入股前早就接受了腾讯的小比例投资。而腾讯这么多年一直低调活跃在传媒领域,曾在2014年投资雪球、创业邦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而更为庞大的布局始于10年前,如2006年4月,腾讯和《重庆商报》合作共建大渝网,开启了互联网巨头与区域性报纸合作的先河。目前,除大渝网之外,腾讯已经在广州与南方都市报社、在上海与新闻晨报社、与新京报社等分别合作成立了大粤网、大申网、大楚网、大浙网、大渝网、大湘网、大辽网、大燕网等数十个网站。

在巨头们看来,传媒帝国并不是他们的目标,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巨头们大多以入股并非控股的形式投资,同时,还投资了社交、视频网站、影视公司等,目标则是如何玩好更大的内容生态,做更大的生意。(记者 孙雨)

■新闻链接

“财新”之前,阿里已入股超20家传媒公司

相较于腾讯早早在2006年就开始布局,阿里近两年在媒体的布局才逐渐成规模。

例如2014年5月,2000余万元投资虎嗅网;2015年6月,豪掷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成为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一项投资;2015年9月,阿里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2015年10月,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成为36氪的战略投资者;2015年10月末,四川日报集团与阿里正式成立“封面传媒”,携手打造一个强调“个性化定制”的新型主流媒体……

阿里对传媒的投资除了网络媒体、传统纸媒之外,还包括电视技术、影视公司、视频、音乐、社交等多种传播渠道。例如收购新浪微博、收购文化中国(现更名阿里影业)、优酷土豆、入股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等。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