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儿童医院“网红”儿科医生辞职

2016-03-02 11:46 深圳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儿童医院“网红”儿科医生辞职

3月1日,由深圳市儿童医院一小儿外科医生写的一篇“我辞职了”的公众号文章在网络迅速发酵,引发各界对“儿科医生离职率高”这一话题的讨论和关注。

裴医生是市儿童医院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医生,在儿童医院工作已有12年之久,他在自媒体上写一些育儿科普知识,微博粉丝目前已有41万+,去年一年微博总阅读量过了2亿,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也有12万+。裴医生说:“我作为一个科普作者的价值已经远远大于我作为一个医生的价值。”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儿科医生年离职率高已经成为常态,该院2011年-2015年就共有36名医师及139名护士因儿科医生压力大、薪酬低等原因辞职。

不仅深圳,全国各大城市都在面临着儿科医生缺口大这一难题。

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做儿科医生了?市儿童医院钟山院长表示,儿科医生的工作特点是“三高两低”(高风险、高难度、高投入、低满意度、低产出),医生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与回报严重不对等,再加上全国大学很少有开设儿科专业的系别,这就导致儿科医生职业陷入了恶性循环。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认为,为了真正做到留住儿科人才、吸引儿科人才,就必须全面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政府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保障配套措施。“缓解儿童看病难问题,还应积极做好分级诊疗工作,提高基层社康全科医生的水平,培训全科医生具备基本的儿科知识。”

深圳还将增加儿科医院的建设。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十三五”规划期间(2016年-2020年),深圳将新建3家儿童医院,计划增加儿科床位2500张。同时,鼓励医疗机构提高儿科医务人员待遇,缓解儿科医生流失,弥补儿科医师缺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吕二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