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推动商业消费环境两项维权制度建立

2016-03-02 08: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2月29日下午,北京工商朝阳分局联合朝阳区发改委、朝阳区商务委、朝阳区商联会、朝阳区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召开了“朝阳区商业消费环境‘两项维权制度’推进会”,朝阳区内170余家商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的意见》以及北京市工商局联合多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部工作文件,推动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倡导经营者积极主动和解消费争议,促进消费争议源头化解。

在此过程中,建立“两项维权制度”成为推动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和机关也在积极完善、鼓励和引导消费环节建立“两项维权制度”,即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度,是指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向经营者进行维权,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商品谁负责”的原则承担首问责任。赔偿先付制度,是指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或条款,当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害但无法从经营者处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或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据了解,北京工商朝阳分局联合发改、商务委、商联会、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共同协作,在此之前已经指导帮助辖区内企业开展建设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多种机制,如消费纠纷绿色通道、绿色通道联盟、小额纠纷快速解决等工作机制,截至2015年底已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小额快速退换货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9000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实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大限度和解消费争议,不断扩大“两项维权制度”的覆盖面,力争在大型商业企业和商业综合体实现广泛覆盖,北京工商朝阳分局牵头组织,召集辖区170余家商业企业参与工作推进会,详细介绍工作机制,并倡导企业自愿签订《承诺书》,承诺履行首问责任制,并积极建立包括赔偿先付、统一客服制度等内容的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机制。

会上,部分企业介绍其在“两项维权制度”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承诺对会员消费者的退换货期限拓展到180天,北京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全国率先提出赔偿先付理念并付诸行动,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信誉。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的作为新兴电商企业,也承诺将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据介绍,超过2/3的参会企业已当场签署承诺书,经营者普遍表示愿意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