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大街将划分为五大功能区

2016-03-02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海淀区“十三五”规划情况介绍会上获悉,中关村大街将提升改造功能定位,划分成创新源创区、核心功能区、专业服务区、科技金融区、特色创新区等五个功能区段。

中关村大街将划分为五大功能区

海淀区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海淀区将聚焦“减人、添秤、服务”三个关键词,着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首选地,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添秤”,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到2020年海淀区会推动建立3至5个“世界实验室”,强化“一城三街”聚集、配置、转化高端创新创业资源能力,提升支撑首都乃至全国创新创业的载体功能。

提升改造中关村大街的功能定位是海淀区“十三五”期间的一个建设规划。海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孟景伟介绍,海淀区将构建“一轴、双核,四带、八片”的总体空间框架,突出中关村大街建设的街区效应。“我们依据中关村地区的整体布局,将中关村大街沿线地区划分成创新源创区、核心功能区、专业服务区、科技金融区、特色创新区等五个功能区段。”

同时,海淀区还会将中关村大街的提升改造与非首都功能疏解相结合,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节点与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优化整体环境。

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等高精尖产业

“十三五”期间,海淀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海淀区着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优秀代表。昨日,北青报记者在百度公司见到了这辆吸引不少人眼球的无人驾驶汽车,这辆橘白相间颜色的车从外表上看与普通车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在车顶上安有一个环形仪器。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人驾驶汽车总共有6个雷达,而放在汽车上面的是一个激光雷达,它会传递路况信息。另外,在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安装了摄像头,它能识别红绿灯等交通标志。而在汽车后备箱里则装着一个计算中心,实时处理各项数据。“我们这辆汽车拥有高精地图、智能定位和智能感知,它能将地面距离精确到厘米,也能感知周围环境,决定减速还是加速。”这位工作人员说,“驾驶员如果想感受自己驾驶汽车的乐趣,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就能自己驾驶汽车了,这辆汽车能在无人与有人驾驶中转换自如。”

打造中关村国际人才港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长萍介绍,截至2015年底,海淀区依托各类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海英人才”计划,吸引了李开复、雷军等一批高端创新人才,累计认定“海英人才”计划518人。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正式挂牌。“这会吸引聚集外籍优秀人才、便利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李长萍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海淀区将四海引才,深化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广纳天下英才,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体制优势,打造中关村国际人才港。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