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式延迟退休今年方案征意见 人社部:城乡医保整合年内完成

2016-03-01 10:22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渐进式延迟退休 今年方案征意见 人社部:城乡医保整合年内完成

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人社部长尹蔚民谈渐进式延迟退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延迟退休、基金“穿底”、医保整合这三大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尹蔚民说,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尹蔚民说,但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尹蔚民说,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不存在缺口。“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他坦言。

游钧说,今年年初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从政策层面实施,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等实现“六统一”。

“在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已经有天津、山东、广东、浙江等九个省份实现了制度整合。”游钧说,“在国务院的文件下发以后,我们立刻召开了贯彻落实的会议,专门下发了文件,定期进行督导,要求各地在6月份全面启动这项工作,争取在年内能够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整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博 白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