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菜籽预存工厂后 负责人“失联”了

2016-03-01 09:0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吨菜籽预存工厂后 负责人“失联”了

大门被堵住。

菜籽收购户从种植户手中收购菜籽,然后送工厂加工,再向农户提供植物油,是农村地区常见的合作形态。

1000多吨菜籽陆续送进工厂后,众多收购户声称,加工企业老总失联了,自己无法像以前一样提取菜籽油了!他们称,自己的下游是几万种植户的吃油问题。无论是电话还是直接上门,记者都没有联系到该企业的负责人,但是他们并没有真的失联,他们是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他们所出的一份声明中,他们声称,自己遭遇了三角债问题,如今自身难保。

送完菜籽电话无人接

老胡今年50多岁,是栖霞营房人,他的职业是从当地种植油菜的村民手中收购油菜籽,然后送到加工厂,再从加工厂提取相应量的油料供应给种植户,自己从中赚取小额差价。

左边是种植户,右边是江宁区粮食局下属的江宁植物油厂,这种合作形式,在当地平稳运营了大约30年了,从没有出过问题。

2003年5月,粮食局下属江宁植物油厂改制,更名为南京弘益油脂有限公司(下称弘益),除了中间人的身份变了,其他继续,新公司接纳了改制后的所有职工,并承诺无正当理由不得辞退直到退休。还和以前一样,2015年种植户的菜籽收上来后,陆续集中到老胡这样的收购户手中,在10月上旬以前,经过收购户的手转送到了弘益。

老胡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收购了7万斤菜籽送了过去,折合十六七万元。和他情况差不多的,还有1000多户,送进去的菜籽,“累计1000多吨”。

今年1月份,一个惊人的消息在经营户之间传递:弘益遭遇了经营困难,已经没有兑付油料的能力,而且更让他们惊讶的是,原先企业老总的电话也接不通了。“打得通,没有停机,但就是没人接。”

企业自救终告失败

改制后的弘益,有五名股东,股份构成一大四小,在弘益位于江宁湖熟的厂区内,还有大量设备,收购户们找了过去。

老胡说,一名小股东接待了自己,告诉他厂里确实遭遇了困难。

在一份弘益出的《情况说明》中,弘益方面解释了自己的“苦衷”。

“由于企业资金短缺和经营局限性,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对企业的重创,企业经营过程中困难重重,公司除了用公司房产抵押贷款以外,五个股东还各自拿出房产抵押贷款,用于公司经营,但最终因为缺乏流动资金,公司被迫停产。”

说明中,企业方面称,造成现状的原因,除了自身因素外,还有企业改制资金没有拨付到位,目前这部分本金利息一共2058万元。

另外,当初承诺的每年50万元的安置员工补偿未兑现,目前这部分本金利息合计1130万元。

该公司表示,自己急需这笔钱,兑付农民菜油、支付员工养老保险和工资等。

股东电话真没人接听

昨天中午,记者和老胡等人赶到了弘益厂区,厂区的大门被焊死。老胡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他怀疑,企业在防备自己这样的人拖走厂区设备抵债。

门卫室的人员告诉记者,厂区一位股东当天早晨还在企业的,但现在临时走了,至于企业的现状,该员工连连摇头,让老胡自己去找股东解决问题,但他也不知道股东的家在哪。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股东,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在湖熟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弘益的问题,闹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从1月18日上午9点开始,多名经营户反映负责人失联,街道也参与了调查,经查,大股东身体不适无法联系,街道和派出所随即联系上了另外两位股东。

据悉,除了街道,上级部门也专门开会协调过,目前问题正在解决,作为辖区地方政府,区政府协调会议分派给他们的任务主要是维持大局稳定,而抽丝剥茧解决问题的责任,由区粮食局等部门去解决。

“后来,我见到了这位股东,他说,他也不知道打电话的是谁,也解决不了问题,就没有接你的电话。”当晚,老胡转告记者。收购户们说,多年来还从未注意过这个问题,他们中不少人认为,一直合作的弘益就是原先的植物油厂。

将尽快查明原因

在江宁区粮食局会议室,收购户们见到了该局的一位副局长。对方表示,经营户们反映的问题,其实局里很早就反映给了区政府,也打了报告,但是费用没有被审批下来,“局里肯定没有这笔单独的费用,此外,打费用给私营企业也有严格的流程。”

该负责人没有否认弘益是前植物油厂改制的企业,但因为弘益公司5位股东无一到场,只是出了一份书面声明,对于粮食局是否真的和改制后的弘益有如此巨大的经济纷争,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局面,该负责人没有直接表态,而是表示,改制是自己来到该单位以前的事情,自己需要再具体了解一下。

最终,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会到相关的体制改革部门调阅一下资料,查明原始账目,看看企业的声明是否属实。如果属实,那么一方面粮食局会积极为他们申请费用,另一方面,经营户和5股东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解决问题,如果不属实,粮食局将和相关部门沟通,积极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则建议启动相关的企业破产处置方案,确保散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我承诺本周之内查明,并给出具体的结论。”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于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