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吃蒜、韭菜 或可加重咳嗽

2016-02-29 18:0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冒后吃蒜、韭菜 或可加重咳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梅副主任医师介绍,感冒后,细菌、病毒会损伤呼吸道黏膜,造成黏膜水肿、充血,即便感冒痊愈,黏膜损伤依然存在,这类咳嗽主要的症状就是,干咳,没有痰,总是感觉喉咙发痒,没有发烧等症状;如果遇到异味、烟雾或者冷空气等的刺激,就会出现呛咳。

张梅副主任医师建议,感冒2至3天后,如果病情不见好转,就应该前往医院就医,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查血,如果血象较高,表明存在一定的感染,需要对症治疗。“干咳多半不是感染引起,但如果咳嗽伴有黄色浓痰,多因感染引起,最好到医院确诊,考虑消炎治疗。必要时,还要做胸透检查,以确定肺部症状。”张梅说。

感冒患者应注意休息,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少讲话。“很多人以为吃蒜、韭菜等可以杀菌,其实这会加重对咽喉部位的刺激,特别是对于患有咽炎的患者。我自己就有亲身体会,如果喉咙痒痒的,吃了韭菜几个小时后,说话就会变嘶哑,甚至说不出话来,此时咽喉或已充血。”张梅副主任医师说。刘敏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