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滥用抗生素 等于给“增重”加油

2016-02-29 18:16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童滥用抗生素 等于给“增重”加油

季节更替,忽冷忽热,感冒频发。宝宝一发烧就让挂水的爹妈,现在还有不少。

您可知道,滥用抗生素又添一大罪状——已有研究发现,在幼儿期频繁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肥胖。

至于使用抗生素能不能让成年人也变胖,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研究,不过抗生素影响肠道菌群,进而导致肥胖,则是不争的事实!

幼儿时频繁用抗生素容易胖

目前,我国肥胖儿童的数量已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在寻找原因时发现,“儿童在小时候频繁地使用低剂量抗生素”,可能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

近期《国际肥胖杂志》刊登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莱恩·施瓦茨及其团队的研究,肯定了“幼年使用抗生素会令儿童增重更快”的观点,而且这一作用具有累积效应,即,使用抗生素次数越多,增重越快。

施瓦茨发现,儿童每使用一次抗生素,就如同给“增重引擎”轰了一脚油门。在纳入研究的约3万名儿童中,大约有21%有过7次及以上使用抗生素的经历。数据显示,这些儿童年届15岁时,要比未使用过抗生素的同龄人重3磅左右。

为何抗生素和肥胖的关系如此密切?原因是,抗生素改变了肠道菌群!

肠道菌群与人体互利共生

健康人的胃肠道内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因其中90%为细菌,所以被称为肠道菌群。

数量大约有100兆个,种类有500~1000个的细菌,构成了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生态系统,与人体代谢、营养、免疫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

肠道菌群具有多种代谢酶类,可以将不易消化的大型多糖、未消化的寡聚糖、未吸收的糖、蛋白质等,酵解成短链脂肪酸,为人体提供能量。

它们能合成多种人体生长发育必须的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K,烟酸、泛酸,同时还能促进铁、镁、锌等矿物元素的吸收。

它们让机体的免疫系统发育成熟并变得强大,它们与肠道系统中的许多神经细胞和激素生成细胞相互沟通,尤其重要的是,细菌生成了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进入到血流中,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着人体的生理活动。

肠道菌群,简直可以被视作像心脏和大脑一样的一种器官!

那此“器官”和肥胖有何关系呢?

肠道菌群改变会让人肥胖

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肥胖症与肠道菌群的改变相关。

研究1:科学家将胖小鼠的肠道菌群转移到非肥胖而无菌的小鼠体内,2周后非肥胖小鼠就和肥胖小鼠一样,具有更高的能量吸收率,其排泄物中的能量物质更低,还具有明显的脂肪重量增加,导致其体重增加。

进一步研究发现,肥胖型小鼠肠道内类杆菌,比非肥胖型小鼠减少了50%。

研究2:一个国际性研究团队,在对169位肥胖和123位非肥胖的丹麦人的肠道菌群进行研究后,发现“低肠道微生物丰富度”群体中的肥胖者数量,要高于“高丰富度”群体。

同时发现,“低微生物丰富度”的个体,携带着更多的“促炎症细菌”;“高微生物丰富度”的个体,携带着更多的“抗炎症细菌”。

而科学已证实,慢性发炎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

那肠道菌群的改变,和抗生素有何关系?

抗生素喂出“小胖鼠”

研究者注意到一些农场在饲料中持续添加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而经验也证明,很多种类的抗生素都能达到减低饲料喂养量,却使动物体重增加的神奇效果。

于是,纽约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小鼠实验。在实验中他们把刚出生的小鼠分成两组,第一组吃正常的食物;第二组的食物中添加了低剂量青霉素。结果是,在30周的时候,第二组小鼠比正常小鼠的体重增加了10%-15%。

研究人员对小鼠肠道内的细菌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细菌组成发生了变化,“好细菌”乳酸杆菌的含量下降了。

为什么抗生素会让肠道菌群的组成发生变化?

抗生素改变菌群的生态平衡

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系统,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紊乱,抗生素的使用,是最常见的因素之一,

抗生素在有效治疗细菌感染的同时,也会杀死很多肠道菌,其中对抗生素耐药的细菌,则可以在人类肠道持续生存,这样就改变了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

研究发现,在应用抗生素早期(第6天)革兰氏阴性微生物减少了;第11天,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发生了“全面崩溃”的改变,肠道寄生菌群数目显著减少,只有一些天然耐受菌群定植在结肠里。

而且这种影响是长期的。研究发现,在抗生素停用后,糖酵解、丙酮酸脱羧、三羧酸循环、谷氨酸代谢、铁的摄取等,均无法立即恢复正常。

也就是说,抗生素大幅度地减少了某些类细菌的数量,从而使其他细菌占据主要位置,造成了微生态系统的改变。

婴幼儿对抗生素最敏感

一项在丹麦进行的研究,对28354名新生儿,进行了长达7年的随访,希望找到肠道菌群对童年超重的影响因素。

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在怀孕前体重正常,而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内使用了抗生素,这些孩子在7岁时的体重会高于未使用抗生素的孩子。

研究者推测,在出生后较短时间内使用抗生素,会影响肠道菌群的建立,或使菌群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体重。

“小鼠实验”也发现,只在前4周被喂养抗生素的小鼠,和在前30周内都被喂养抗生素的小鼠,它们的体重接近。

所以研究者也推测,一,肠道菌群在刚出生时最容易受到影响;二,肠道菌群对体重起着重要作用。

低脂饮食可修复菌群损害

个案:山西陶村镇有位胖丫,才2岁多,体重已经达到了83斤,更可怕的是小女孩每个月还会长一两斤。她的爱好只有一个,吃,而且是不挑食的吃。胖丫的家人都很苗条,而且胖丫很少吃肉,每天就是吃馒头蔬菜。医生判断,胖丫是肠道菌群失调。经查,胖丫肠道里果然有一类坏细菌,正常人不超过1%,她则达到了15%以上,这样一来,她吃饭的时候就会产生吸毒一样的快感。

医生要求胖丫完全按照指定的食谱进食,每天都吃燕麦、荞麦、薏仁、黄豆、赤豆、扁豆等煮成的粥。在如此治疗下,胖丫食量开始减少,4个月后,胖丫体重下降了30斤。

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由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研究者领导的一项研究证实,通过维持至少6周的低脂饮食,一群肠道菌群数量和多样性减少的超重者,其肠道菌群组成,无论是菌群数量还是多样性都得到了改善。

这意味着你只需改变饮食习惯,你就可以修复你的肠道菌群的损害,你就可以减肥!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李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