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力保数字隐私权与FBI僵持 称下一步将更新操作系统

2016-02-29 11:50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力保数字隐私权与FBI僵持

苹果公司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要求其提供开机密码协助调查一案中,不愿配合,僵局仍未打破。

苹果公司25日正式回应一名联邦法官所作的裁决,拒绝协助FBI解除一部智能手机的开机密码。公司向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地区法院递交了一份申请书,要求法官谢丽·皮姆撤销2月16日的裁决,即苹果公司应提供特殊软件帮助“解锁”加州南部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案枪手之一赛义德·法鲁克所持手机的开机密码。

赛义德·法鲁克和妻子去年12月2日射杀14人后被警方击毙。这对夫妇另外3部手机已毁坏,无法为FBI提供线索,而仅存的苹果手机设有开机密码。如果调查人员10次输错密码就会触发一个安全防护程序,将自动删除手机所存数据。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希望苹果公司就法鲁克的这部手机提供解密软件,只要求做这一次。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拒绝协助,理由是解密软件有可能会被坏人利用,威胁用户隐私安全,继而危害美国公共安全。

苹果公司称,如果任由联邦政府行使对法律的无限解释权,那么将对数字隐私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苹果还指出,法庭命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和第五修正案关于保护公民言论自由和以法定程序来防止政府权力滥用的内容。

美国司法部推断,苹果先前一直与联邦调查局合作良好,转而拒绝协助,“看似出于对自身业务模式和公众品牌市场推广战略的关切……包括与政府协作对它的声誉和市场推广战略预期产生不良影响”。

在此案中,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CLO)史密斯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微软全面支持苹果在iPhone破解事件上的立场,建议不该考虑用开设后门的方式来破解设备。

分析认为,微软之所以坚定地站在苹果一方,就是因为二者此时有相同的利益点。如果用户对于自己的设备隐私没有安全感,公司声誉必将受到影响。

此前微软就被美国政府要求提交爱尔兰数据中心的数据,但被微软拒绝。微软认为这种跨国搜查是无效的,但美国政府坚称要搜查的是国内公司的设备。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脸谱和微软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正在计划提出一项联合动议声援苹果公司。

按日程,美国司法部可以在两周内回应苹果公司,双方定于3月22日出席法庭听证。此前,苹果公司和FBI有望在国会前进行一次作证。苹果公司希望美国国会介入,以立法方式明确企业该如何协助政府。但分析称,以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的现状推测,立法可能难以对其有利。如果上诉至最高法院,据一些法律界人士估计,审理可能会拖到一年以后。

据报道,苹果公司私下告知一些媒体,它在与政府“较劲”的同时,还着手进一步更新操作系统,让“解锁”苹果手机更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