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安街楼顶违规电子屏将全部拆除

2016-02-29 09:5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安街楼顶违规电子屏将全部拆除

家政服务、一对一家教、房屋租赁……这些经常出现在LED屏幕上的广告信息,市民恐怕并不陌生。今年,市市政市容委将重点清理长安街从公主坟到四惠之间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和户外电子屏。除已规划备案的,楼顶违规设立的电子屏要全部拆除,计划到2017年完成“百里长街”的广告牌匾和电子屏整治工作。除长安街及延长线,各条环路、进出京高速、火车站等区域也是今年整治重点。根据规定,电子屏设置不得朝向来车方向,对于不符合规范的电子屏,将进行清理整治。

去年年底,首都环境建设办相关负责人曾透露,长安街及延长线的整体整治方案正在制定,根据新方案规定,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西起门头沟三石路,东至通州宋梁路,全长55公里,“十里长街”变身“百里长街”。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已于近日得到市政府批准,即将全面实施。方案对长安街及延长线周边的绿化、建筑外立面、市政设施、城市家具、标示系统、城市照明、道路及附属设施、广告牌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整治要求,并提出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整治原则,相关部门正在紧张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据市市政市容委广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相关部门将对55公里的长安街及延长线、二至五环路、16条进出京高速、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周边继续开展违规设置广告牌匾和电子屏整治工作。“过去是两门之间(建国门至复兴门)禁设,今年将从公主坟到四惠之间,重点清理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和户外电子屏。”除已规划备案的,楼顶违规设立的电子屏要全部拆除,计划到2017年完成“百里长街”的广告牌匾和电子屏整治工作。

据介绍,除长安街两门之间(建国门至复兴门)完全禁设户外广告屏外,其他地区经审查,可以设置户外电子屏。不过,设置户外电子屏须遵循《北京市户外电子屏设置规范》。

市市政市容委广告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规范对电子屏的亮度、与道路距离等都有明确规定,公司、个人需要提前到各区市政部门的广告管理处室进行点位查询、咨询。“道路、小区的点位设置都需要一系列的论证,我们都是定期组织规划、景观、园林、建筑、交通、结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研讨制定。一般来说,朝向道路来车方向,妨碍城市道路和马路行车安全、影响道路畅通,形成光污染、噪声污染、电磁辐射污染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这些情况下均不得设置电子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