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生儿出生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最多

2016-02-29 09:41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浙江新生儿出生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最多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健健康康的,可即使现在的医学技术再进步,出生缺陷总是存在,每年都有人不幸中招。

前几天,中国首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浙江省有6个课题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的一个一等奖,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林俊教授主持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创新、运用与推广》。他研究的是:在浙江,哪些疾病是出生缺陷当中最常见的?

28日,钱江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林俊院长,让他来讲讲,准妈妈们在怀孕时到底该怎么做才能生出健康宝宝。

唇腭裂等出生缺陷

浙江每年都在减少

每年,全省出生孩子的疾病情况,都会汇总到浙医妇院。

根据数据,先天性心脏病是浙江孩子出生缺陷当中最常见的,2015年的数字,发病率是每万分之144.3;其次是多指(趾),发病率每万分之19.4;第三名就是外耳畸形了,发病率每万分之6.7。

“但像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畸形、唇腭裂这些出生缺陷,浙江的数据每年都在减少。”林俊院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与浙江的爸爸妈妈们对婚检、孕前检查、孕期检查越来越重视有关系。

换句话说,大家如果做好孕前、孕中的各种检查,也就能尽早发现问题。

虽然婚检已经不再是强制性的检查,但这并不代表它就不重要,“如果检查出风疹等这类感染性疾病,我们会建议夫妻过几个月,治好了病再怀孕。”林俊说,如果这时候怀上孩子,那生下的孩子很有可能会有先天畸形,比如失明、心脏病、耳聋、小头畸形等。

再比如说最近曝光率很高的寨卡病毒,如果怀孕前就得了这个病,孩子也很有可能小头畸形。

胎儿心脏有没有问题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

在怀孕24到26周的时候,可以做一个心脏彩超检查,这时候能有很大概率看到胎儿的心脏有没有问题。

还有最近几年特别火的“三维彩超”,不是每个孕妇都要做的,可以先做二维的,让医生来做判断。

林俊说,三维彩超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能看清胎儿的每一个细节,脏器有没有问题、有没有缺胳膊少腿,其实真要看清楚,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超声科医生专业的经验和判断,“超声仅仅是影像学检查,没办法做到100%准确,目前大约只有80%左右的畸形可以通过影像学手段得到确诊。”

“另外,‘无创’等这类产前筛查也十分有意义,可以发现不少染色体问题。当然,有筛查高风险的人还需要羊水穿刺检查来确认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

林俊说,羊水穿刺是一种有创检查,有可能会造成流产等风险,需要到有资质的医院由具备资质的医生操作。

总体来说,孕中期的检查很重要,如果这时候发现孩子得的是无脑症、神经管畸形、唐氏综合征等,按照法规是可以选择引产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