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频吹 七大领域国企混改试点提上日程

2016-02-29 09:2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之年,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被赋予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日前介绍了开展“十项改革 试点”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并表示,今年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上半年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 制定试点实施方案。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

张喜武表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七大领域的国有资本相对集中,其中一些领域被社会普遍认为具有国有企业垄断经营色彩。在这些 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推进垄断领域所有制改革试点,有助于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但需注意的是,相关领域的改革要稳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

财政部官方网站消息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454704.1亿元,同比下降5.4%,利润总额23027.5亿元,同 比下降6.7%。煤炭、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透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过去的发展思路已不再适应当前的消费需求,因此,国企改革势在必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需提上日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公布,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浪潮。预计航空、军工、核电等行业的重组预期较为强烈。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杜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