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京现连夜抢房景象 上海千万豪宅当天抢光

2016-02-29 09: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多地楼市开春“火爆”上海352套“千万豪宅”开盘当天被抢光

27日,位于杭州城东的楼盘杨柳郡迎来二期首批房源开盘,388套房吸引了客户超1400组、约3000人到场,最终在正式摇号开盘2小时后宣告售完,成为杭州楼市猴年首个“半日光”楼盘。

这样的热销场面同样在上海出现。在上海某均价达每平方米8万元的高端楼盘,352套“千万豪宅”开盘当天被抢光。深圳、南京等热门城市也出现“裹棉被排队”的“漏夜抢房”景象。

1月份房价上涨城市增至25个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30%,涨幅最高的仍是领涨全国房价14个月的深圳,同比上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随着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利率上调、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红包”逐步落地,春节后楼市出现一波“加速回暖”行情。

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楼市走强影响到部分购房者的“购房大计”。“今年以来楼市去库存政策频出,让原本想精挑细选的家人都不淡定了,购房计划只能提前。”杭州市民陈先生说,原本看中的理想房源近期杀出不少“竞争对手”,有楼盘直接表示将会提价,这样的架势让人担心又要错过购房的好时机。

中介机构豪世华邦区域经理刘辉告诉记者,原本仍处淡季的正月,今年复苏很快,近期成交量频频刷新同期新高,不少客户担心后市看涨、急着签约,确实也有不少房东已上调售价,幅度普遍近5%。而在京沪等地,整体市场变化也在心理层面对紧张的供需结构进一步施压,如上海一套二手房,春节后业主涨价70万元,一些二手房业主甚至不惜毁约提价。

业内人士:房价上涨有三点原因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多地楼市火爆、房价上涨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宽松的购房政策使各类购房者在更低的门槛下得以进入楼市,市场交易活跃反过来推动房价上涨。二是局部优质供给开始出现库存规模不足,进一步刺激一二手房价格呈现快速飙升态势。三是受心理预期影响,尤其是在“买涨不买跌”心态下,会有一部分“恐慌心理”存在,进而推高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虽然短期内一定程度存在非理性因素,但在业内看来,当前诸多楼市火爆城市从中长期看普遍存在较强需求支持。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指出,像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因地理位置、产业结构、教育环境以及公共资源的优越性对外地居民具有强烈吸引力,人口净流入量长期处于高位,这种基本面就对楼市构成显著支撑。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当前主要热门城市楼市的存销比普遍小于10,如上海、深圳为7,近期持续走强的合肥、南京为4,这些去库存周期较短、局部供应出现紧缺城市楼市延续火爆态势、价格逐步上行属于正常现象。

“涨声一片”中也“虚实不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楼市“涨声一片”中也存在“虚实不一”。“涨价分很多情况,有些楼盘需求支持良好,去化已有六七成,剩下的房源就有本钱来涨价以获得较高的利润空间,适当放慢去化节奏。”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还有一些涨价只是营销行为,实际上是急于去库存,最终还要看市场买不买账。

事实上,在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楼市“春意渐浓”的同时,不少二线靠后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寒意十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下降。如1月份同比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湛江、蚌埠和襄阳均为四线城市,房价跌幅都超过3.5%。张宏伟分析称,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影响,房价难以大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仍大。

严跃进指出,当前监测的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同比增幅分别为-12.9%、-3.9%和-0.8%,这说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远不及一二线城市,“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库存不足容易加快房价上涨节奏,而三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业界认为,即使“楼市红包”持续给出,“在分化加剧中去库存”依然是2016年楼市“主旋律”。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表示:“当前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重道远,没有需求者,很少会因为利好政策而产生购房需求,当一个地区所有需求加起来都难以消化现有库存时,楼市供给侧的问题只能通过自身调整完善来优化。”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