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已降至近年新低

2016-02-29 08:3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贷利率已降至近年新低

房贷利率已降至近年新低,一线城市房贷呈现放宽趋势,折扣加大。上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房贷比重偏低,房贷仍是银行的优质贷款,考虑给予银行更大自主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号释放意味着银行会进一步扩大房贷业务规模,低首付、低利率政策也将持续,二三线城市老百姓买房贷款更加轻松。

“自去年起,房贷利率低位徘徊,底线是八五折。

预计未来银行房贷折扣力度加大,发展房地产个贷市场,一线城市估计会加大折扣力度,非限购城市贷款买房更轻松。”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作为房地产风向标的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近期呈放宽态势。融360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月23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低至8.2折。北京30家银行中,除民生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三家暂停受理房地产贷款外,汇丰银行首套房利率8.2折,包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4家银行利率达8.5折,建设银行8.6折,渤海银行、华夏银行等达8.8折,最高的恒生银行,也仅为9.2折。

值得注意的是利率降至新低。上述报告指出,目前全国房贷市场首套房平均利率降至历史新低,为4.60%。值得一提的是,优惠利率占比从2015年同期的33.33%增至目前的71.83%,创历史新高。

同时,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来看,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60%,环比2015年12月的4.63%,下降0.03%;同比2015年1月的6.08%下降1.48%。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和地区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其中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广州4.22%,最高的为乌鲁木齐4.95%。分城市看,提供优惠利率最多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南京、青岛、苏州、大连、天津、无锡、珠海、济南、杭州和成都。

再从折扣方面来看,1月全国530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98家,环比增加17家,占比18.49%。利率最低的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汇丰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

此外,上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百分之四五十,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所以银行系统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

周小川表示,房贷仍是银行的优质贷款,可大力发展,房贷首付比例也依然有下调空间,且银行可以更灵活地定价。分析人士预计,银行会进一步扩大房贷业务规模,低首付、低利率政策也将持续,二三线城市老百姓买房贷款更加轻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余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