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佛首20年重归大陆 90高龄的星云大师亲送抵京

2016-02-28 10: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齐佛首20年重归大陆

2月26日12时,90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携其捐赠的北齐佛首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月1日,释迦牟尼佛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时展出,随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

经过接封、海关查验和开箱,佛首出现在众人眼前,工艺精细、法相庄严,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国家文物局在首都机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星云大师乘坐轮椅出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1996年,藏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一尊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的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盗。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大师为寻找佛身造像,专程派员来京,请国家文物局帮助寻找。国家文物局立即展开线索搜集,组织专家从材质、年代、体量、审美等全方位比对鉴定,发现该佛首造像与河北省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2014年底,双方正式签署捐赠协议。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一起在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供奉。至2016年2月21日,有信众与游客114万多人次赶来瞻仰礼拜。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佛首回归后的保管、展陈计划,首先会将这尊佛首纳入珍贵馆藏序列。其次技术人员将按照既定的修复整体方案,尽早让佛首与佛身合璧。“我们将会在河北博物院辟出专门展览单元,展出这尊合璧佛像以及幽居寺的珍贵文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