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文物下周三首博现身 网上预约还有余票

2016-02-28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昏侯文物下周三首博现身

千龙经济综合报道 2月26日下午,首博文物库房里,安静地“躺”着两只覆盖着塑料薄膜、标注着“江西省考古所”的木箱。这其中装着的正是大名鼎鼎的海昏侯墓葬的出土文物。而除了这两只被严密“武装”的木箱,还有13只木箱依不同标准被严格保管在首博其他库房里,等待着3月2日开展时与首都观众见面。

海昏侯墓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两万件,数量已经超越了著名汉墓长沙马王堆。特别是墓葬出土的378件金器成为汉代考古之最,再加上墓穴中清理出的10吨铜钱及墓主人成谜的身世,都成了其名声大噪的原因。

下周三,441组件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亮相首博,这也是海昏侯的“宝贝们”首次赴外地展出。首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的是经文物专家确认、在考古发掘中可以展出的部分文物。“虽然只是两万件出土文物中的很小一部分,却可以折射出汉代经济的灿烂光芒。”

据悉,本次展出的展品大多是金器和青铜器,丝织品、漆器由于对保管条件要求严格未在展览之列。除了马蹄金、铜钱外,一些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的内棺文物也有望首次与公众见面,包括主棺室出土的龙凤纹玉配饰等。另外,还有一些能够断定墓主身份的私印、纯金器等也会现身。

本次《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从3月2日持续到6月2日。

参观须提前一天预约

1.3月2日至3月18日接待专业团体预约参观,每天同时对公众开放预约名额1000名;3月19日起,两大特展只接受个人观众预约参观,每天开放预约名额5000名,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2.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当日门票至少提前一天预约。网络预约请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电话预约请拨打63393339,每日9时至17时预约。

3.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5张,约完为止。

4.特展门票只限当日有效。

5.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凭本人有效证件可免预约进馆,特展入口处设参观专用通道。

网上订票仍有余票

2月28日9:30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实时余票

截至发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开展当日仍有余票,首次预约参观只需要注册账号预约参观日期即可。参观当日,观众凭预约号或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北门票务服务处领取特展门票。

首都博物馆网址: 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