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6年首期摇号将用掉24%年度个人新能源指标

2016-02-26 09: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期摇号将用掉24%年度个人新能源指标

今天,本年度首轮小汽车摇号将如期举行,全年5.1万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将被用掉12214个,大约占到全年指标量的24%。不仅如此,由于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设定了新的阶梯中签率,普通车摇号平均约665个基数序号中才能有一个中签。

单位新能源指标用完一半多

经过审核,本轮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2214个有效编码。根据《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向所有审核通过的个人直接配置。

因此,首轮过后,全年5.1万个新能源个人指标就只剩下38786个。

照此速度发展,有可能今年10月新能源车个人指标就将全部配置完成。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表示,当年指标额度用尽后,剩余申请轮候至下一年度优先配置。

本轮单位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产生1819个,全年3000个的配置指标还剩1181个。照此速度,下一轮单位年度配置指标就可能用光。

去年公交充电桩建设仅完成2%

虽然新能源车热度猛增,不过真正开上路仍有门槛儿。以公交集团为例,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要求,本市2015年应更新2500辆公交车(其中投入电驱动车1383辆),并建设与之配套的172个充电桩。然而截至2015年末,因协调机制不完善、购车招标投标程序复杂、公交车充电桩建设缺乏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等,本市仅完成194辆车更新任务,占总任务的8%左右;充电桩仅建成4个,剩余168个正在前期规划中,只完成总任务的2%左右。

私家车充电桩的安装也面临难题。市民刘女士家住亚运村附近,正打算买车。她说:“也考虑过新能源车,但我们小区楼下停车都是‘见缝插针’,我都不好意思去找社区提要求装充电桩。单位也没有固定车位。我倒是见过有人用插线板给车充电,但是太不安全了。”此前也有数据发布,本市个人新能源车数量已经突破3万辆,可是私人充电桩数量刚过1万个。

普通车指标665中1

截至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589995个有效编码。按新阶梯中签率规则计算,本期基数序号总数为9107786个。经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审核确认,2015年6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200个,按规定纳入本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因此本期将随机摇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13700个。

这样算下来,平均大约665个基数序号中才能有1个中签。而上一轮摇号,即2015年12月,个人小客车摇号比例约为205中1。

比例大幅变化,除了因为申请人数继续攀升外,还因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实施了新的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即: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而按此前实施的阶梯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以此类推。

交通部门解释,此举也是考虑到久摇不中者的情况。不过换句话说,摇号新人的中签难度将呈几何倍增长。

另外,本期共产生40332个单位普通小客车有效编码,其中有900个将中签。

提示

今日10时,小汽车摇号将在首都之窗直播。指标配置工作结束1小时后,申请人可通过手机APP“北京汽车指标”查询当期配置结果,或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www.bjhjyd.gov.cn)登录用户中心查询配置结果,也可通过拨打电话12580查询当期配置结果。

由于指标配置当日网站访问量较大,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建议申请人错峰查询,或使用手机APP“北京汽车指标”查询配置结果。  本报记者 刘冕 实习生 田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