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让马云给逼的?

2016-02-26 09:32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云逼的?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制图 杨仕成

2月2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宣布,将推出多个举措加强账户管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就是,五大银行将对手机银行转账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此次五大行减免手机银行转账费,人民网评论认为,是落实央行相关政策,银行降费的破冰行动,对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网友称此次银行降费最想感谢的人是马云,正是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压力让银行改变。同时网友对银行进一步降费有了更多期待,手机转账已经免费了网上银行会不会跟进?理论上两地办卡就能实现异地存取款免费,未来异地存取款是否会免费呢?

落地

四川部分银行去年已执行

去年12月25日,人民银行出台《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提出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北京举行“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将通知正式落地。

公告发出后,华西都市报记者立即致电五大银行四川客户处了解落地情况。建设银行客服人员向记者证实,从25日早间11时起,银行就已经全面实施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新通知内容。但凡客户持有建设银行的个人储蓄卡,在中国境内各大银行间跨行转账均免收手续费。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方面也向记者表示:25日宣布关于免收手续费的新通知是针对全国范围内而言。从去年开始,四川地区客户使用手机转账汇款就已经免收取手续费了。

疑问

网银转账汇款能免费么?

事实上,五大行并非首先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各类手续费减免的商业银行。2015年9月以来,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等多家银行已经相继宣布网上转账免费。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也从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处证实,招商银行自成立了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功能之后,就一直实施手续费全免的政策。

不过,对于网上银行转账汇款是否追随本次的新政策,未来免手续费,各家银行各执一说。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方面表示对于网银转账汇款,目前银行是采取免费的政策。没有金额限制,区域(中国境内)以及跨行限制。另外,记者从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客服人员处获悉,目前银行采取每5000元及以下金额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政策。高于5000元的网银汇款转账,将按照分行相关的手续费标准执行。

并且,根据交通银行相关人员的说法,到2016年12月30日之内手机银行转账均免费。农业银行与工商银行相关人员也透露,银行是从今年1月20日开始实施的新通知内容,有效期到今年年底为止。未来会不会将政策继续下去,还有待新的通知。

探因

银行免费因互联网金融施压

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网友称最要感谢的是马云和支付宝,2008年马云曾放言“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如今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主动让利,拥抱网络。

手续费收入一直是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央行数据,2015前三季度移动支付金额8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6%。假若以0.15%的手续费比例计算,仅前三季度的手续费收益就能够达到1200亿元。

那么,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让步?一方面,是因为央行去年12月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指出,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而另一方面,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此举依然是剑指以支付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理财、贷款业务都带来了较大冲击,银行存款流失也压力陡增。通过网银及手机银行手续费让利,银行也希望能够将客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收复失地。”该人士表示。

传递什么信号?普惠金融渐行渐近

在备受冲击的情况下,减免手续费必然不会是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唯一动作。事实上,前不久银联、银行对ApplePay进入中国的夹道欢迎正是其反击之一。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指出,与当年微信支付、支付宝战战兢兢试探性进入市场的情形不同,ApplePay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一天,建行、兴业、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2家银行大张旗鼓宣传Apple Pay。造成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ApplePay支付方式下,资金流是在银联账号体系内流动,而微信支付、支付宝模式下,资金流可能在微信、支付宝自设的虚拟账号间流动。

“存、贷、汇、理财、支付等各项业务均面临严重挑战,存款有去高储蓄率、存款转化为理财的大趋势;贷款有直接融资崛起、小贷公司、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数据、P2P的冲击;汇款进入免费时代;理财有大资管时代的冲击;支付已经彻底让位于云支付和近场支付。”张学表示,商业银行势弱,大转型势在必行,唯有创新能力强的银行有望成为行业变革的受益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五家行是国有银行,体量最大,零售客户数量最多。“这五家银行的客户也基本能覆盖绝大多数的人群了。对落实新的账户管理制度,避免银行在相关领域的无序竞争,推进普惠金融有较大好处。”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王思语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