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业绩分化:有人吃肉 有人喝汤

2016-02-25 15:2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企业绩分化:有人吃肉 有人喝汤

图/新华社

又到年报发布期,房企的业绩预示出怎样的市场冷暖?23日,时代地产召开了今年房企的首个业绩会,2015年营业额136.4亿元,同比增幅30.9%,全年总利润15.5亿,同比增幅14.6%。不过,据羊城晚报记者从目前近80家已发布2015全年业绩预告的房企看,可谓有人吃肉有人喝汤,有三成明确利润降低,更有近两成房企预亏。时代地产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分析,2016年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的状态,多项利好叠加将有助于提升购房意愿。地产市场分化将更加严重,而房企业绩也会进一步分化。

房企业绩拉开差距

2月23日,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2015年,时代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额约195.08亿元,总销售面积约216.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加28.1%及55.1%。盈利指标也明显增长,毛利为35.5亿元,较去年增加11.3%。集团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4.6%。

不过,去年楼市并非一片繁荣,房企业绩也明显分化。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预盈的有38家,占比为48.7%,另外还有15家企业预期亏损,占比近两成,25家企业预期利润减少,占比超三成,显示业绩分化成主流趋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全国城市之间的分化明显,导致了房企的业绩分化,并且将继续。“对于房企来说,利润率降低成为普遍性现象,部分房企甚至在持续亏损。”

开发商回流一二线抢地王

在岑钊雄看来,时代地产业绩靓丽,与公司聚焦以广州为主的珠三角主要核心城市密不可分。预计一线城市及热点的二线城市如佛山、珠海等会维持良好发展态势。岑钊雄坦言,目前市场已现分化,很难用一句话概括。某大型房企的营销总监也告诉记者,一二线城市在政策开放中反弹最快,因此房企纷纷回流,土地供应紧张,地王频出。

以广州为例,今年以来广州及周边就上演了房企疯狂拿地的现象,甚至出现地王争夺战。2月5日, 碧桂园以7.28亿元拿下增城石滩宅地。2月6日,碧桂园发布公告, 与广州豪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收获“新塘镇豪进广场”、“石滩镇豪进四季名苑”两大地块。

而此前的1月22日,位于广佛交界处的一宗地块被时代地产以64亿元总价获得,折合楼面地价约1.5万元/㎡,成为佛山新“地王”。与此同时, 融创中国以17.56亿元竞得大沥广佛商贸城地块,溢价101%。2月16日,恒大通过旗下公司,以总价37.71亿元,楼面9359元/平,拿下南海大沥奇槎10.9万平巨无霸,溢价高达177%。

预判

政策或更宽松 压力仍很大

对于今年的市场,房企谨慎乐观。“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及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总体是宽松的,政府对地产市场支持的力度更大一些,虽然现阶段部分政策放开,相对于五年前的政策环境,还有宽松的余地。同时,资金面会更加的宽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有下调的空间。”岑钊雄认为,近期多项利好叠加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提升购房意愿,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有望持续回暖,而三、四线城市需要时间消化存量,分化会更加严重。

张大伟也认为,当前的市场表现出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跌幅不均衡的分化现象。对于企业来说,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而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繁出现,导致房企利润率持续下调。随着房地产利润率降到个位数,房企转型、分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羊城晚报 记者赵燕华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